談斐濟風波!美國務卿替「台灣朋友」發聲 轟中方行為不當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日前擅闖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甚至動粗毆打台灣外館人員,導致腦震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22日向媒體發表談話時也談到此事,並且替「台灣朋友」發聲,譴責中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談到斐濟風波時,替「台灣朋友」發聲。(圖/路透)

蓬佩奧提到斐濟事務時表示,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駐斐濟大使瑟拉(Joseph James Cella)一起參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的簽署,促進雙邊商務關係。

談到這裡,蓬佩奧稍作停頓後說,「中國大使未受邀請,卻前往台北駐斐濟貿易辦公室所舉辦的活動」。他指出,中方外交人員對著賓客拍照,引發爭吵,最後甚至動粗,導致台北貿易辦公室一名職員頭部受傷,「我們希望我們的台灣朋友健康、安全並康復。很不幸地,這並非我們首度聽聞中方外交人員涉嫌不恰當的行為」。

▲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圖/翻攝駐斐濟代表處網站)

▲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卻遭中方外交人員強行闖入。(圖/翻攝駐斐濟代表處網站)

台北代表處8日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的太平洋大酒店舉辦國慶晚會,遭2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入場拍照。我外館人員上前勸阻,卻遭暴力攻擊,其中一人頭部受傷。但是,中方竟稱我方先挑釁並且提告。最後,經過斐濟外交部介入斡旋,中方已在我方提告前撤告。外交部20日表示,斐濟政府承諾派員協助我外館未來公開活動。

►年銷百萬個!肌膚「淡斑透亮」就靠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