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推《台灣關係加強法》 強化美台關係是「重中之重」

▲▼ 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圖/路透社)

▲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聯合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共同於20日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Taiwan Relations Reinforcement Act),希望全面提升美台關係。魯比歐表示,持續強化美台關係,「必須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綜合外電報導,「台灣關係強化法案」內容多達16頁,要求美國總統成立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小組,且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比照一般駐外大使,任命人選須經過參議院同意。

法案指出,《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是美國與此前被稱為「中華民國」的台灣雙邊關係之基石,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從1949年以來即「不間斷」被「不同政府」分別治理,美國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支持的「一個中國原則」。

在「禁止破壞美國對台政策」的部分,美國國會認為,中國大陸強迫美國私人企業、公司及非政府實體,使用其要求的言辭形容兩岸關係,是一個不能容忍的全球性強迫政治審查行為,應被視為對所有民主及自由社會的攻擊;美國政府應與這些企業、公司及非政府實體擬定行為準則,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及相關實體互動。

魯比歐表示,這部法案是為更新美國對台政策,以反映事實和美台關係現況,「持續強化美台關係,必須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對美國國會包裹式推動支持台灣、強化台美關係的法案,我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展現對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視,外交部將持續穩健推動台美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