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風回歸白宮! 分析:川普染疫後「對中國更加強硬」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新冠肺炎,外界認為,他未來對於中國的立場將會更加強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確診新冠肺炎,幸好如今病情好轉。他過去猛力抨擊中國隱匿疫情、防疫不力,如今親身經歷染疫風波後,外界也開始揣測其面對北京的立場是否有所轉變。美國律師、政治時事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與智庫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都認為,川普對於中國的立場將會更加強硬。

川普1日宣布確診,一度住進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Walter Reed Medical Center),幸好5日已經出院。他6日更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感覺很棒」,並且期待15日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展開第二場辯論會。

章家敦(Gordon Chang)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把疫情形容為北京對美國發動的「攻擊」,釀成21萬名美國人死亡。他認為,這不會是最後一個來自中國的病毒,絕不能讓北京以為能夠故技重施,「(美國)必須做些什麼,而且要比任何人想像的都堅決……必須讓中國為他們的行為付出嚴重代價」。

但是,章家敦也指出,雖然染疫對於川普而言一定有所影響,但總統的決策是依據情勢而非情緒所決定,而川普不論染疫與否,都會堅持這些立場。

▲▼川普坐車內向窗外支持者揮手致意。(圖/路透社)

▲川普住院期間曾經短暫坐車外出,他戴著口罩向窗外支持者揮手致意。(圖/路透社)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際國防與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何天睦也認為,川普染疫後,對於北京的立場將更加強硬,但康復後應該會先全力爭取連任,不太可能在11月3日大選前做出重大政策改變。

何天睦認為,如果川普連任成功,華府可能實施的政策包括重新開始解決與中國的貿易問題,加大力道打壓中方獲取美國技術的管道,針對北京發動的假消息資訊戰與「戰狼外交」採取新舉措。

另外,川普宣布確診後,一些觀察人士擔心中俄等國「趁虛而入」。拜登競選團隊外交顧問伯恩斯(Nicholas Burns)就說,「在總統生病、大選局勢分裂之際,我們不應該低估中國對台灣加大施壓,或俄羅斯試圖在東歐趁機行動的可能性」。

但是,上述2名專家都認為,中國此時不太可能採取挑釁行動。何天睦說,「對於中國而言,避免挑釁,期待著與連任成功的川普或新上任的拜登改善兩國關係,都更加符合中國利益」。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即時數據,截至台灣時間7日上午11時45分,美國累計749萬9,134起確診病例、21萬874人染疫死亡。

►網路超好評!穩定膚況神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