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推特自介改「駐美大使」 專家:美國可能已跟蔡英文談建交

▲蔡英文、蕭美琴。(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ETtoday資料照)

▲蔡英文、蕭美琴。(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將個人推特的自我簡介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經濟學者吳嘉隆表示,,從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主動約談我方駐紐約辦事處,以及總統蔡英文未責備來看,蕭美琴的行為應是美方授意,而照這樣看來,蔡英文甚至已與美國談到恢復邦交及重返聯合國的可能。

吳嘉隆22日在臉書表示,蕭美琴對更改稱呼做了一個解釋,就是正式的職稱並沒有改變,還是中華民國的駐美代表,而總統蔡英文被記者問起時也沒有批評她的意思,那就等於是默許與肯定。

「那麼,這個改稱呼的動作到底有什麼含意呢?」吳嘉隆指出,第一個假設是,美國國務次卿來的時候,應該是有談到美國要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的話題,然後,接下來的問題是,美方有沒有授意台灣這邊可以開始放風聲了。

吳嘉隆假設,如果有,那麼台灣這邊就算是在配合美方的操作;如果沒有,那更改稱呼的行為就有兩個可能性。第一,就是蕭美琴喜不自勝,是興奮下的偷跑,不過在外交場合,以外交人員的小心謹慎的心態,估計這個可能性應該不大。

第二,就是美方並沒有授意可以開始放風聲了,反而是在言詞之間還帶一點模糊性,於是,蔡英文這邊就覺得有必要玩大一點,於是反將美國一軍,蕭美琴的改稱呼就是在逼美國表態。

吳嘉隆認為,經過這樣的沙盤推演後,最大的可能性是美國方面是有授意的,這可以從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主動約談我方的駐紐約辦事處處長看出來。他指出,克拉夫特曾說美國要幫助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活動,甚至讓台灣重返聯合國,然後,還表示兩人見面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意思,話講得很白。

吳嘉隆表示,照這樣看來,美方不但有來跟蔡英文談到可能恢復邦交,及可能重返聯合國,那麼接下來肯定也會談到中共如果有強烈的反應,美國與台灣這邊要如何因應,如果因此有軍事上的衝突,那台灣有什麼看法,也要早做準備。

吳嘉隆指出,根據他對美方做法的長期觀察,壞消息常常會提早釋放試探氣球,以免實際推出的時候,對方有被突襲的感覺,因而惱羞成怒,做出了激烈的反應。所以,壞消息會用「切香腸」的方式來處理,而好消息就會讓你措手不及,因而喜出望外。美國要進行的事對中共來說,當然是壞消息,所以分階段切香腸的手法,應該是自然而合理的。

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受訪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台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共機頻擾台 馬英九:兩岸若不希望戰爭應到此為止
黃珊珊:共軍擾台對兩岸交流沒助益 「誰欺負我們就和他拼命!」
共機再擾台! 2架運8反潛機今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

更多熱門新聞...

空軍IDF「天駒部隊」延長駐防至年底 抵抗共軍侵擾台海中線
共軍機頻擾台戰略 蔡正元:誰先「疲勞瘁斷」才是戰爭的開始
兩岸真開打?戰機一早「轟隆隆」嚇醒網友 國防部澄清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