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槓中國!南海之爭「菲律賓無聲觀戰」 專家:2大國最想拉攏他

▲▼美軍「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航母戰鬥群在南海進行演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在南海偕盟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南海局勢緊繃,周邊國家包括馬來西亞汶萊、中國、菲律賓、越南、印尼、台灣等,都相當關注其發展,然南海目前已淪為中美軍事角力戰場,各國想維護自家海域之際,還得平衡與中美關係。菲律賓過去親美、近年向中國靠攏,如今可能成為競爭之下的核心國家之一。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菲律賓自2016年曾與中國在南海出現認知分歧,一狀告到海牙仲裁庭,時隔4年,南海局勢再度緊繃,卻已經不為小國家所能抗衡,隨著中美關係演變之際,海域上各展軍備反讓當時有勇氣對抗中國「九段線」的菲律賓,選擇無聲觀戰。

報導中分析,菲律賓在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為了得到大國支持,靠攏中國、與美國關係親近,幾乎如履薄冰,如今在南海上的紛爭,菲律賓幾乎不敢出聲,以免動輒傷害多年建立起的印太關係。觀察人士指出,中美在南海狀態緊張之際,反凸顯出菲律賓的戰略重要性,近期中國國防部長將訪菲;美國駐菲大使館也送上防疫器材、用品。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

▲杜特蒂外交手腕強烈卻又如履薄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析師克羅斯曼(Derek Grossman)指出,菲律賓對於美國具有重大意義,不僅是美國最大的海外海軍基地,也是最能直接參與南海糾紛的國家,更是美國的力量投射點。

中國海南大學研究員則指出,中國之所以樂於與杜特蒂建立關係,是因比起過去的總統,杜特蒂顯得對中國更加有好,對美國的外交政策也比較強硬不易妥協。過去4年中,中國與馬尼拉簽署數十億美金的協議,建立磋商機制,緩解了兩國過去在南海上的關係。

因此菲律賓在南海的立場為何,也顯得對中美兩國特別重要,而對於菲律賓,立場的表達動輒可能得罪或被受保護,實則考驗杜特蒂的外交手腕。

►東西這樣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