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企業「撤出中國」 陸發改委:正常市場行為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區位於滴水湖畔。(圖/CFP)

▲大陸近年積極推進自貿區建設,以吸引外商投資、優化營商環境。圖為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針對外界「外資企業撤出中國」的討論,大陸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16日表示,近年來,受生產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經貿摩擦等影響,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部分企業,於全球範圍內調整生產佈局,「應該講這一現象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

在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到8月,大陸實際利用外資890億美元,年減0.3%,不過,自4月起隨大陸逐步推進復工復產,官方稱「利用外資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資形勢總體好於預期。」

▲▼在上海投資的外商。外商。(圖/CFP)

▲在上海投資的外商。(圖/CFP)

孟瑋指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與有關方面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持續優化投資環境,穩定外商在華長期發展信心。

在具體行動上,孟瑋提出四個方向,包括「抓好負面清單實施」、「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抓好外商投資項目服務保障工作」、「不斷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她說,今年4月以來,針對疫情期間外資企業反映的國際人員往來問題,大陸官方已建立了重大外資項目外方人員來華包機機制,截至目前已有超過萬名外方人員透過這個機制包機出境入境。

9月9日,上海美國商會發布報告,78.6%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會轉移在華投資,較去年增加5.1個百分點;9月10日,中國歐盟商會發布報告稱,有11%的受訪企業考慮外遷或改變投資計劃。

另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15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今年8月份,進出口總額年增率達6%,其中出口增長11.6%;另8月單月份實際使用外資年增率升至18.7%,反映進入下半年,外貿和外資增長好於預期。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