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王金平與江啟臣「高度共識」 國民黨取消赴海峽論壇

▲▼王金平於宏國大樓外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團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遭指「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強烈不滿。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當事人道歉,但至今並未獲得回應。據悉,江啟臣與王金平有「高度共識」決定取消出席,向陸方表達抗議。由於涉及兩岸未來互動,兩人14日下午密談的內容,正在針對聲明文字做最後調整,16時30分由發言系統正式出面說明。

王金平14日下午與江啟臣密談前受訪表示,「中央決定去,我就去,決定不去,我就不去。」

媒體追問,會再以個人名義去嗎?王金平回應,「不會不會,我老早明確跟黨中央講,如果黨說不去,那我就不去!」

王金平強調,「我的立場是黨來請我擔任團長,黨要去我就跟著黨意識走,黨不去我就不去。」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20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王金平將率國民黨代表團參加,但被央視主持人李紅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引起各界譁然,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甚至考慮取消隨行。國台辦為此發聲明澄清,表示「歡迎王金平出席論壇」。

陸方涉台人士透露,總統府釋出「蔡王會」訊息後,王金平替蔡英文傳話的消息不脛而走,大陸央視因此譏諷「這人要來大陸求和」,最後反而讓國民黨裡外不是人。

根據央視當時播出節目內容,標題就寫著「台海凶險,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的,節目主持人李紅痛斥,王金平有跟蔡英文見過面,是台灣派出的特使。涉台人士強調,王金平雖然去年以祭祖名義到訪廈門,但過去鮮少有與台辦系統接觸,李紅此言擺了明不接受「蔡英文特使」向陸方傳話,故嗆綠營來求和。

據透露,對岸其實非常希望王金平能前往海峽論壇,所以在此次的出入境與防疫上都給了特殊的禮遇,依規劃,王金平於16日搭乘特定包機前往廈門,代表團將團進團出,搭機前僅需兩項證明,第一是14天內不可有出境紀錄,第二是5天內的核酸檢測證明。王金平等人在隔離兩天後,預計19日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21日搭包機返台。

不過,就在國民黨宣布由王金平代表出席海峽論壇後,總統府釋出「蔡王會」訊息,讓黨內人士極為詫異,儘管王金平和府方再三強調沒有傳話一事,但對藍營已造成傷害,綠營更是議論紛紛此事,「求和說」爆發後,在目前兩岸互信極低的情況下,反彈聲浪自然湧現。

據透露,黨內青壯派李彥秀、柯志恩、林為洲等人傾向王金平不要代表國民黨去,而此聲音也已經在13日傳給了王金平,而江啟臣也以站在國民黨尊嚴的立場,希望說服王金平不要出席海峽論談,所以他才會公開堅持要求當事人道歉,否則不排除取消出席海峽論壇。

對於王金平一波多折的兩岸行,國民黨13日晚間也再度透過新聞稿強調,兩岸交流的互信近年來日趨脆弱。然而近日媒體針對海峽論壇,相關報導經常以匿名消息來源為主,並且諸多內容不實,在未經黨部授權下,對媒體發言,不但影響兩岸互動,也對本黨形象造成傷害,除希望黨內同志自我約束外,期盼媒體報導審慎查證,以正視聽。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王金平海峽論壇見全國政協主席 替綠營傳話「延續ECFA」
王金平赴海峽論壇變幫「九二共識」背書 想拖蔡英文下水
總統府:王金平上個月曾跟蔡英文報告應邀出席海峽論壇

相關新聞...

► 王金平被稱來求和 國民黨:對岸小編中文不佳「無助交流恐壞事」
► 
國民黨連夜向國台辦、海峽論壇抗議 反擊陸媒稱王金平「來求和」
► 
海峽論壇講稿不提「九二共識」 王金平連掛保證:絕沒幫總統傳話!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