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王金平海峽論壇見全國政協主席 替綠營傳話「延續ECFA」

▲▼汪洋、王金平。(合成圖/翻攝CCTV、記者呂佳賢攝)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合成圖/翻攝CCTV、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第12屆「海峽論壇」9月20日於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國民黨特別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代表團團長出席,王金平表定16日出發,經2天隔離後,有望在18或19日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涉台系統判斷,王金平屆時有望替綠營傳達「延續ECFA」的聲音。

國民黨在今年初總統大選戰敗後,江啟臣、林為洲、蔣萬安、柯志恩、李彥秀等青壯派「五人幫」不再提「九二共識」,但黨內大老如馬英九反彈十分激烈。

根據往例,在國民黨主席出爐後,大陸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都會發出賀電,今年的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於3月7日出爐,國民黨卻未收到賀電,反而是國台辦以發言人朱鳳蓮的名義發布新聞稿回應,呼籲江啟臣珍惜,並維護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

由於此一情勢演變引發黨內對於江啟臣兩岸路線的疑慮,因此江啟臣此次請王金平出馬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在兩岸也引起格外的注意。

據了解,王金平代此行是針對經貿和民生與對岸進行交流,但也可望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有機會藉此表達國民黨全代會通過「維持九二共識」的立場。

國民黨人士強調,由秘書長李乾龍當副團長,也強化該團的代表性。熟悉黨務人士分析,王金平手上養了一批黨員,江啟臣拉攏王金平,對自己明年競選黨主席也會多少有幫助。

另外,有涉台系統人士認為,王金平長期和綠營交好,必會向民進黨透露和中共之間的談話內容,民進黨也不反對王金平去。因此,陸委會原先透過新聞稿警告,若配合海峽論壇,恐會以《反滲透法》及《國安法》法辦。但國民黨宣布由王代表前往後,陸委會立即修正說詞,改稱日前只是提醒相關人士,並非禁止參加海峽論壇。

涉台系統判斷,王金平開啟久違的兩岸對話,屆時汪洋的論述,不會強硬但也不會示好,更多是兩岸立場上的論述或重申,會給足王金平面子。

涉台系統透露,王金平會替綠營向中共強調蔡英文的四個原則「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更重要的是,陸委會在今年3月的國安會報中預判,中國大陸可能以停止ECFA窒息台灣經濟,民進黨也希望大陸不要單方面中止對雙方都互惠的ECFA,王金平屆時將扮演雙方之間的橋樑。

ECFA全名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馬英九政府於2010年6月29日與中國大陸所簽訂,目的在於消弭兩國間貿易和投資的障礙,內容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爭端解決等;其中,《服貿協議》雖然於2013年完成簽署,但2014年發生「318」佔領立法院的抗議行動,至今未完成立法程序。

根據ECFA協議第16條的終止條款,「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30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180日終止」。換言之,陸方可以書面的方式終止,而被通知方要求協商,通知方不得拒絕。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國國民黨第20屆中央評議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會議推舉許水德為會議主席,會議開始由黨主席江啟臣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17日訪台 代表川普主持台美經濟對話
美國務院次卿規劃入府會晤蔡英文 19日出席李登輝告別禮拜
美國務次卿17日訪台!指揮中心公布檢疫規格「比照美衛生部長」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