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選情慘「全因2020種族問題狂炸」 3月連2警方執法過當…連任路碎

▲英國,倫敦,示威,佛洛伊德,George Floyd,black lives matter。(圖/路透)

▲佛洛伊德之死示威,堪稱2020年美國最大種族示威。(圖/路透下同)

記者陳亭伃/整理報導

2020年第一個給人的聯想,多數人的回答都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然而其被後所帶來的效應,仍圍繞著「種族歧視」。自1月份疫情在全球蔓延開後,中國被說是起源地,各地紛紛傳出對於亞裔人的不友善,雖未有確切的解答、也難以追溯,但彷彿人人都有了認定,而種族歧視所帶的傷害,真正卻爆發在2020年5月26日的「佛洛伊德之死」(George Floyd)事件上。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將至,川普自年初積極佈署陣局,卻未料疫情在美國迅速爆發,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他並未提出實質止血政策,反多次在公開場合中,反諷新冠肺炎是「中國疾病」、「中國病毒」挑起種族紛爭,許多亞裔人在國外受到排斥、調侃。

美國歷史上的一針刺-非裔問題

打從400年前,黑人以奴隸身分來到美國,似乎就再也無法翻轉世人對於「黑皮膚」的觀感,隨著時代文明演化,提倡人人平等情況下,黑人在世界上得到較為公平的對待,但在許多「白人至上」、「白人優越」的族群中,對於非裔者還是不友善。美國總統川普,就常被認為是「帶領種族歧視的領導人」,從他上任就在各州出現零散的黑人事件,比過去歐巴馬時期多出許多。

2020年種族問題多卻同樣被重視

今年2月美國喬治亞州一名非裔男子亞伯里(Ahmaud Arbery)在慢跑時,遭到一對白人父子射殺身亡,當地有長久的種族隔離史,而案發2個多月疑似遭到警方吃案,相關影片到5月初在流出,立刻引發討論。涉案的父子也立刻遭到逮捕,拍攝的人同樣也被拘提。

直到當地時間5月26日,明尼蘇達州阿波利斯(Minneapolis)發生白人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對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執法過當,以膝蓋壓制後,不聽勸阻導致佛洛伊的呼吸困難後死亡。

▲佛洛伊德,抗議,美國示威。(圖/路透社)

▲佛洛伊德之死,美國政府處理態度引砲轟。

「佛洛伊德之死」效應衝擊全美

佛洛伊德之死一開始造成的地區動亂,幾乎不被美國政府放在眼裡,然而短短一周內,卻演變成美國規模最大的示威,超過千萬人參與,更爆發案中案,多名抗議人士遭到警方「執法過當」,影片陸續流出,對於案情等同提火加油。

佛洛伊德之死示威,更造成美國多區店鋪遭到破壞、營業停止,經濟損失在疫情之後,又陷入更棘手的狀態。

「案中案」沒止息,警方靠不了政府

面對無止息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示威,又爆出警方朝抗議民眾開槍、暴力行為,讓川普的聲望一落千丈。

再爆「布萊克槍擊案」

美國當地時間8月23日晚間布萊克(Jacob Blake)與警方發生衝突,員警謝斯基(Rusten Sheskey)朝著布萊克背後連開七槍,導致他癱瘓,這場槍擊案,再度引爆美國社會怒火,甚為政府並沒有在佛洛伊德之死上學到教訓。

據悉,布萊克當時與幾名女性在路邊發生爭執,根據警方表示,布萊克試圖拿走報警女子的車鑰匙,該名女子則稱布萊克為男友。而警方到場之後,2名員警使用電擊槍,而布萊克疑似也手持刀攻擊,最終警方連開7槍。這起案件同樣被認為是警方執法過當,如同「佛洛伊德之死」翻版。

2020年美國多次陷入種族、執法過當風波,川普對此並未有多過、或曾失誤不當的表態,都讓其選票大大流失、聲望下跌,嚴重影響到11月的選戰。

►東西這樣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