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爐渣案罰金與外傳數億獲利不符比例 台南藍軍要求防範與重罰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怒轟郭再欽涉爐渣案,不依廢棄物清理法重罰3百萬元,只輕罰7萬2千元,要求儘快訂定自治條例予以防範和重罰。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怒轟郭再欽涉爐渣案,不依廢棄物清理法重罰3百萬元,只輕罰7萬2千元,要求儘快訂定自治條例予以防範和重罰。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蔡育輝重批,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後,進口美國毒豬肉已掀起巨波,現在又爆出蔡英文大金主郭再欽在台南學甲農地,偷埋數十萬噸的爐渣賺黑心錢,讓鄉親吃毒爐渣米,郭再欽是何許人外界都很好奇,郭再欽是現任民進黨市黨部財務長,是蔡英文2020選總統時財務執行長,負責總統、立委、市長、議員選舉的募款工作,毒爐渣事件爆發,外界紛傳郭再欽在選舉期間跟非法傾倒者募款,且這些錢都沒有申報?事實究竟如何檢調應深入調查!

蔡育輝表示,為何不依廢棄物清理法罰3百萬元,怎會輕罰7萬2,台南市政府全面清查爐渣源頭,產生的爐渣數量,處理的費用是一噸數百元或上萬元,郭再欽究竟獲利多少?不法所得應比照外縣市全數追回,並繼續追查郭再欽將這些爐渣挖起來以後倒到哪裡?為正本清源解決問題,台南市府更應即刻著手訂定爐渣自治條例和處罰細則。

王家貞說,這個案子鬧的沸沸揚揚,台南市政府應該非常嚴謹並慎重地繼續追查,以安民眾的心。尤榮智指出,政府規定兩年內處理完畢,黃偉哲市長說180天處理完畢,市府要追根究底爐渣怎麼來的,源頭一定要查清楚,還有多少的爐渣還埋在土裡?台南市府應對整個環境好好控管。

李鎮國也表示,政府應該主動出擊,早期的歷史共業,讓環保業者有機可趁,但往後這批爐渣還是會陸續製造出來,環保局應該制定更嚴禁堆放處置的條例,現在爐渣都是做道路刨除鋪底用,台灣道路設計想要模仿國外,但因道路鋪設標準不同,導致台灣處處可見洞洞路及波浪路,所以防範未來才更重要。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怒轟郭再欽涉爐渣案,不依廢棄物清理法重罰3百萬元,只輕罰7萬2千元,要求儘快訂定自治條例予以防範和重罰。

蔡淑惠更說,市政府應該治本而不是治標,學甲爐渣引起全國關注,違法爐渣從哪裡來?最終又該如何處理?對於未來陸續再產生的事業廢棄物又要怎麼來解決,不單只是看一個違法罰一個,公部門應該要有一個很堅決的態度來解決來自四面八方的事業廢棄物解決方案。

張世賢強調,要解決爐渣問題,應從源頭工廠查起,列管這些工廠產生多少爐渣,確實掌握爐渣數量,這些爐渣埋在那要簽收,長期就是因為沒管理亂埋,溪北就發生爐渣埋在上游,遇暴雨爐渣水往下游流,種植的農作物不但長不大還會變畸形,這些郭再欽就是因為買農地深挖,土可賣人,運送爐灰渣再賺一手,以後農地整理可再賣出,暴利驚人,所以政府一定要祭出鐵腕。

盧崑福則高分貝譴責,難道跟蔡英文有關係的人,做任何傷天害理的事都沒有關係嗎?有天理嗎?國人到底哪裡對不起民進黨?

台南市環保局指出,國民黨團召開學甲農地爐渣案記者會,環保局對於該案相關裁處作為絕不掩護業者,環保局以極快速的行政處分及效率要求限期清理,啟動清理速度應為全國農地爐渣堆置案件中最迅速啟動的案件,除要求盡速完成清理外,亦秉持依法裁處原則,另對於黨團所建議應解決爐渣去化及管理問題,環保局仍將積極向中央反映並共同探討解決方案。


環保局說明如下:1、本次學甲農地爐碴案,明祥鑫公司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三十九條授權訂定之「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環保局以同法第五十二條規定處分,罰鍰金額依照環保署2019年5月28日公告之「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計算,對於罰鍰裁罰基準,均秉持依法裁處原則,依照該準則第2條附表二規定就本案之污染程度、污染特性及危害程度三項因子加成計算,予以裁增最低罰鍰金額的12倍,依法裁處7萬2千元。對於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之處罰額度既訂有裁罰準則,環保局仍當依該裁罰準則計算,而非個案性考量逕行以最高罰鍰300萬元開罰,環保局再強調本案若因違規行為而有獲利,本府必將追繳不法利得,惟因本案是否有因違法行為而獲得利益之情況尚待本府與相關司法調查單位進一步釐清,將於確認有所得利益後核算裁處。


2. 明祥鑫公司於2011年3月取得爐渣再利用資格,於2015年被發現有爐石粉填埋於農地情況,雖明祥鑫負責人於相關事證調查中聲明所填埋的爐石粉係於2009到2010年間從象山爐石資源公司取得,非該公司再利用所產出之級配,然環保局仍以嚴謹態度於2015年9月廢止其再利用資格。明祥鑫公司於2011年到2015年再利用機構身分時,均須依照規定申報其產源及產品流向,依據該段期間申報資料,明祥馨公司歷年收受爐碴數量共計64萬餘公噸,爐碴來源計有台南市、高雄市等7家電弧爐煉鋼廠,以華新麗華、威致、協勝發等3家公司為主,經再利用處理程序製作級配約41.8萬噸、水泥磚瓦25.3萬噸及硬性水泥0.2萬噸,依法申報銷售總量合計67萬餘公噸。該時期時環保署及環保局未查獲該公司有將爐碴直接清運出廠回填情事。3、目前業者正依市府要求進行清理中,自2020年9月4日開始清理,環保局已持續督促業者執行清除作業,力求儘速回復農地原貌,如有不符預期成果時,將加重裁罰。

・粉絲一用就是5、6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