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推「光盤行動」! 京服貿會餐飲縮水...百道菜剩20種

▲▼2020北京服貿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北京服貿會嚴格執行「光盤行動」。(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舉辦的第一個國際行活動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今(9日)閉幕。《ETtoday新聞雲》記者觀察發現,本次活動受限疫情報名的外國記者明顯減少,大會還特別提倡「光盤行動」,規定一人一座,戴手套口罩用餐、不剩食,相較以往超豪華餐飲和下午茶,這次為了節約糧食規模縮減許多。

自從疫情之後,大陸政府正式宣布節約糧食,像是「光盤行動,從你我做起」、「文明就餐,杜絕浪費」等標語,出現在不少大規模餐廳、員工食堂、小吃店,門口餐桌醒目位置,全部張貼、擺放節約海報和提示牌,現在連大型國際會議也進行光盤行動,餐飲規模減許少。

▲▼ 2018年廈門金磚五國會議。(圖/記者任以芳攝)

▲2018年廈門金磚五國際級會議,餐飲、軟硬體設備五星級標準。(資料圖/記者任以芳攝)

舉例,過去大陸舉行國際會議活動,光是媒體貴賓區的下午茶整天流水席,中餐、晚餐比照「五星級」飯店自助吧標準,有上百種菜色甜點。其中,最經典就是2018年廈門金磚會議,讓不少中外媒體印象深刻。除了排場大、硬體設備齊全、餐點豪華,現場還有按摩椅。不過,記者們忙工作採訪無福享受,該區幾乎沒人體驗,往後活動再也沒有提供類似的貼心服務。

▲▼2020北京服貿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年北京服貿會執行光盤醒行動,餐飲規模縮減。(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年疫情爆發至今,大陸政府開始重視節約糧食,不只民間餐廳必須遵守,就連大型國際活動也比照辦理。像是這次服貿會規格明顯改變,《ETtoday新聞雲》記者觀察發現,媒體用餐區規模縮小非常多,走小而美路線,從上百道菜濃縮成二十多道自助餐。

▲▼2020北京服貿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年北京服貿會防疫嚴格,一人一座就餐。(圖/記者任以芳攝)

媒體人員進場用餐前必須帶口罩手套,夾菜時禁止交談。就餐環境比照防疫規定,過去十人大圓桌改成一人一座,類似考場座位,彼此相隔至少半米,桌上還有標語提醒「不要剩食」,吃完還有垃圾分類,餐具回收消毒。有陸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相較以前大型採訪國際型會議,這次服貿會餐飲規格真的減少許多,百道菜剩二十多種。」

▼大陸國際會議倡導節約糧食。(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北京服貿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北京服貿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政府重視糧食浪費問題,從民間餐廳到國際級會議,嚴格執行「光盤行動」。(圖/記者任以芳攝)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與中科院聯合發佈的《2018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顯示, 2013年到2015年,大陸城市餐飲每年食物浪費總量約為1700萬噸至1800萬噸。如今,疫情尚未完全有解決方案,不只大陸,全世界糧食浪費問題確實需要節約才能應付未知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