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力遠強於印度 環時總編:一旦開戰印度毫無勝算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印邊境衝突再起,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6日發文稱,印度以自己有能力進行邊境戰爭並且不惜一戰相威脅,將中國保持邊境地區和平穩定的願望誤讀為可以利用的軟弱。然而,中國的國力、包括軍事力量都遠強於印方,「如果進行戰爭能力的極限比拼,輸掉的一方將是印度。邊境戰爭不打則已,一旦開戰,印度必將毫無勝算。」

上海合作組織(SCO)國防部長會議在俄羅斯舉行,適逢中印邊境對峙再起,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在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要求下,也在莫斯科大都會飯店會談,這也是近期中印邊境地區局勢緊張以來,中印軍方最高級別會晤。

針對這次會面,印媒指出,雙方各自闡明立場,會後未就會談內容發表聲明。不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仍認為釋放出正面訊號,他6日發文表示,希望藉由兩國防長會晤帶來的轉機,緩解中印在班公湖南岸和熱欽山口地區的對峙情況。

▲▼中印邊界的印軍全副武裝。(圖/路透)

▲中印邊界的印軍全副武裝。(圖/路透)

胡錫進表示,中印是兩個大國,都有能力調動國家力量支持一場邊境地區的軍事衝突,但是在這個時刻,雙方都需冷靜,釐清兩個重大問題。首先是中印尚未劃定邊界,雙方的實控線不應變來變去、各自主張,1959年11月7日的那條實控線應當是雙方的基準。

再者,中印都是致力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興經濟體,也有著各自國內的繁重任務,兩國彼此做合作夥伴還是相互為敵,對實現各自的發展宏圖有著截然不同的影響,「中印邊界問題曾『休眠』幾十年,但是近年重新成為了『活火山』,這是不應該的。」

胡錫進認為,現在的問題是印度在邊界問題上不斷採取進取的激進路線,以自己有能力進行邊境戰爭並且「不惜一戰」相威脅,將中國保持邊境地區和平穩定的願望誤讀為可以利用的軟弱,甚至認為美國打壓中國、扶持印度增加印方的戰略強勢,提供在中印邊境地區採取冒險行動的額外資本。

他提醒,中國的國力、包括軍事力量都遠強於印方,中印雖都是大國,但是如果進行戰爭能力的極限比拼,輸掉的一方將是印度,「邊境戰爭不打則已,一旦開戰,印度必將毫無勝算。印度媒體在軍方的幫助下炒作印軍如何厲兵秣馬,如何在班公湖地區佔據了『戰略性高地』,都是自欺欺人,花拳繡腿的東西根本經不起一場真正戰爭的檢驗。」

▲▼印軍在中印邊界增防。(圖/路透)

▲中印再次在邊境對峙。(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