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友抱怨「全世界都是敵人」 胡錫進:反華是世界少數聲音

▲▼中印對峙之下,印度民眾掀起「抵制中國」聲浪。(圖/路透)

▲中印爆發邊境衝突,印度民眾要求「抵制中國」。(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近日發文表示,經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但那是一種嚴重的錯覺,反華的聲音實為世界「少數聲音」,根本不是國際社會共同態度的反映,「中國社會如果連這點分辨力都沒有,被美國帶頭製造的聲音迷惑了,並因此沮喪,那就不配做一個大國。」

胡錫進指出,他經常在互聯網上看到有人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啊,中國為什麼這麼孤立,「那些人認為,在新疆、西藏、香港問題上,世界大多在指責我們,而且圍繞南海衝突、中印衝突,國際輿論也大都在幫著對方說話,中國前所未有地孤獨。」

胡錫進認為,這是一種嚴重的錯覺,這兩三年中國外交的最大變化是美國對華政策發生了根本轉變,這帶動了少數幾個美國最鐵桿盟友對華態度的變化,主要是五眼聯盟國家,另外中印邊境糾紛激化導致了印度對華態度轉為強硬,除此之外,中國的外交格局沒有其他重要異動,「『中國孤立』說根本站不住腳。」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胡錫進提到,中日關係近期得到了緩和,中國與歐洲大陸主要國家的關係也在加強,中非關係,中國與亞洲、拉美很多國家的關係也越來越好,中朝關係得到重大改善,更不要說中俄關係一直在高水平上不斷鞏固。

胡錫進表示,美國對華實施全政府打壓,美國高層官員的反華言論令人目不暇接,不斷在西方輿論場氾濫,加上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輿論的附和,很大程度上共同影響了西方輿論場對華態度的面貌,「那些輿論同時偏袒印度,在南海問題和其他涉華問題上對華不友好,增加了一些人對『滿世界都是敵對中國聲音』的印象。」

胡錫進指出,然而仔細看,那些反華聲音的源頭就那麼多,加上西方原有對華偏見聲音,顯得十分熱鬧,但那些聲音實為這個世界的『少數聲音』,根本不是國際社會共同態度的反映,「中國社會如果連這麼點分辨力都沒有,被美國帶頭製造的這些聲音迷惑了,並因此而沮喪,那麼我們真的就不配做一個大國,我們就應該與印度互換一個發展的位置,在貧窮中作為美國的一個地緣政治棋子被華盛頓利用並『保護』。」

▼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出口產業造成衝擊。(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圖/路透)

胡錫進提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和今年分別就新疆問題和香港問題進行討論,結果表態反對中國的都是那20幾個西方國家,而力挺中國的國家則是它們的兩倍甚至更多,「這兩次投票很說明,支持中國的友好國家不僅數量多,而且總人口也更多,真正佔了人類社會的大多數,只是因為它們的話語權沒有發達國家大,在輿論場上的聲音弱,才讓一些人產生了反華聲音充斥整個世界的錯覺。」

胡錫進表示,中國輿論上的困境主要來自中美關係的惡化,但是大家說,美國的目的是要讓中國停止發展,變成一個對華盛頓俯首帖耳的依附型國家,經濟規模永遠不得超過它,高科技上永無自主開發能力,軍費也不得上漲,核武庫在現有的小規模基礎上進一步縮小,那樣的話就能夠擺脫華盛頓的戰略打壓,「但這些條件我們能接受嗎?我們是要美國對中國的一個『好態度』,還是要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呢?」

胡錫進指出,中國若下決心捍衛自己繼續發展壯大的權利,那麼大家就該意志更加堅強些,面對美國和五眼聯盟的攻擊更有定力、更加豁達些,「美國和五眼聯盟不代表世界,甚至西方也不代表世界,華盛頓帶著一撥走卒豎起大喇叭的喊叫不能把中國怎麼樣。」

胡錫進強調,中國熱愛和平,真心與各國友好相處,在維護中國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爭取通過和平手段,通過加強溝通與協商來化解與一些國家的分歧,「一時化解不了,我們就帶著問題往前走,我們坦坦蕩盪,無需看各方臉色,患得患失。」

▼中美近期在經濟、科技等領域頻頻交鋒。(圖/路透)

▲▼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結束。(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