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運鵬:新護照抓大放小 外國人一眼辨認「from Taiwan」

▲▼行政院新版護照記者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公布新版護照樣本。(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行政院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將「REPUBLIC OF CHINA」改為環繞國徽,同時放大「TAIWAN」字樣。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認為,整體來說這是一個「抓大放小」的政策決定,是個很成熟、避免中國大陸藉故製造國際爭議的選擇,他對此表示支持。

立法院臨時會於7月22日通過護照更名公決案,要求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對此,行政院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將「REPUBLIC OF CHINA」改為環繞國徽,同時放大「TAIWAN」字樣,將自2021年1月發行。

▲▼行政院新版護照記者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鄭運鵬表示,整體來說這是一個「抓大放小」的政策決定,他認為這個作法很好。鄭運鵬強調,行政院對於新版護照的設計保密到家,他承認事前不知情,「不過這樣很好」,因為設計美醜就會是各說各話,牽涉國際和兩岸關係,事前臆測太多反而壓力更大。

鄭運鵬認為,新版護照只改封面、不改內頁,這是很成熟、避免中國大陸藉故製造國際爭議的選擇,他對此表示支持。至於在英文部分放大「TAIWAN」、縮小並改變「Republic of China」的表現方式,重點在於放大強調台灣識別,加強外國人一眼就辨認這是「from Taiwan」不是「China」,也是之前立法院各版決議文的主要精神,雖然不是各黨無異議一致通過,但顯然外交部是有掌握到重點。

鄭運鵬說,雖然中文保留「中華民國」大部分的外國人看不懂,只知道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數就是不一樣,相信國人應該也能接受。有關部分民眾對於保留太陽國徽有意見,認為和國民黨徽太雷同,他判斷這是精心討論的結果,他表示尊重並且支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表示,肯定行政團隊回應民意,對於護照設計做出調整,加大台灣英文字樣,但是護照上的國徽,仍然與國民黨黨徽高度相似,這讓人感到遺憾。

邱顯智也說,時代力量黨團將在下會期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讓國徽不再是黨徽,也期待立法院朝野黨團能夠一起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