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新冠疫苗「含1成分」 科學家質疑效果差:多數人具有抗體

▲▼新冠肺炎疫苗。(圖/路透)

▲新冠肺炎疫苗被視為平息全球疫情的解藥。(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提到擬透過「緊急使用授權」(EAU),加快未進行過大規模測試的疫苗上市;然而科學家最近注意到,中國藥廠和俄羅斯研製的疫苗也尚未完成完整測試,但疫苗成分卻是以普遍具有免疫力的腺病毒為基礎,讓人懷疑究竟是否有效。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康希諾生物 (CanSino Biologics)生物以「腺病毒Ad5」研製新冠肺炎疫苗,並取得在解放軍內部進行臨床試驗的授權。該公司也已在與多個國家商談在大規模臨床試驗完成前,可以先透過緊急授權上市。

路透社指出莫斯科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Gamaleya Institute),早前也取得俄羅斯的疫苗授權,而該疫苗成分同樣以「腺病毒Ad5」,以及另一種相對罕見的腺病毒組成。

事實上藥廠及科學家利用「腺病毒Ad5」研製疫苗的歷史已有數十年,但從未有過大規模使用的情況。這種疫苗在人體內運作的方式,透過將自己成為載體,搭載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進而讓免疫系統攻擊新冠病毒,但當許多人都有了「腺病毒Ad5」抗體的時候,反而會造成抗體攻擊載體,本該被消滅的新冠病毒卻安然無恙。

▲▼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已突破2500萬人確診,在美國就有逾600萬人染疫。(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苗研究學者杜爾賓(Anna Durbin)表示,其實相當多人對「腺病毒Ad5」具有免疫力,所以實際成效應該很有限,「我不確定他們的策略是什麼…可能達不到70%的成功率,可能只有40%,但至少比什麼都沒有好,直到別的疫苗推出。」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 (McMaster University)從事研究的博士趙興(音譯),2011年曾與中國康希諾生物合作,進行該公司第一次以「腺病毒Ad5」為基礎的疫苗研發。現在他的團隊同樣以「腺病毒Ad5」為基底,研發吸入式的新冠疫苗,理論上可以藉此避過免疫系統。

趙興擔心康希諾生物疫苗中高劑量的「腺病毒Ad5」,反而會引起高燒和身體不適。美國費城偉士達疫苗中心(Wistar Institute)博士爾特(Hildegund Ertl)也指出,「我認為它們(疫苗)可能在沒有抗體的病人身上能取得好效果,但很多人都有(抗體)。」

全球各國都在等著一款有效的疫苗問世,能讓疫情造成人命、經濟等破壞減少並儘快回復正軌,疫苗的研發也成為各藥廠與生技公司的一項競賽。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先前即已指出,透過另一種腺病毒與「腺病毒Ad5」結合成的疫苗,能夠解決抗體的問題,但仍受人懷疑。

康希諾生物公司與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尚未就此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