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命很苦!日相候選人「岸田文雄減稅態度」引關注 他全低調避過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左上)、石破茂(右上)、岸田文雄(左下)以及河野太郎(右下)安倍接班人。(組圖/路透社、美聯社、推特)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左上)、石破茂(右上)、岸田文雄(左下)以及河野太郎(右下)被認為是接班人選。(組圖/路透社、美聯社、推特)

文/中央社

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今天上電視節目時,對藉由調降消費稅協助經濟挺過疫情的想法,持謹慎態度。被問到是否反對消費稅從現行的10%調降時,被視為下任首相人選之一的岸田文雄表示:「消費稅的稅收是日本社會保障的財源。」

「降低稅率會帶來額外成本」,像是得調整收銀系統來適應新稅率等等,會「造成中小企業負擔」。早在今年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消費和出口之前,日本經濟即因政府去年10月調升消費稅而陷入衰退。

岸田文雄表示,在疫情預計會繼續拖長、需求不會強勁反彈的情況下,日本必須繼續採取財政與貨幣措施來支撐經濟。執政黨自民黨近來有多位國會議員呼籲政府,考慮藉由調降消費稅來緩和疫情對家戶的衝擊,政府高層目前都未加以考慮。

日本為了控制龐大債務,在首相安倍任內兩度調漲消費稅。日本債務高達經濟規模的兩倍,是大型先進經濟體之最。

安倍8月28日突然宣布因健康因素請辭,自民黨將選出下任總裁。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眾兩院都握有席次優勢,自民黨新任總裁將在國會被指名為第99任首相。一般認為安倍屬意曾任外務大臣的岸田接班,但岸田民調支持度不高。岸田稍早已表態參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