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青少年自殺人數上升64.7% 柯文哲籲重視:搶救生命很困難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大型記者會 。(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大型記者會 。(圖/北市府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為增進民眾對青少年自殺防治的重視,北市自殺防治中心於31日舉辦「守護生命 YOUNG起來!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大型記者會暨互動展示活動」,醫生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提到,搶救生命是很困難的事情,鼓勵憂鬱症、有自殺念頭者可以去尋找精神科專業醫生,盼讓北市成為健康城市。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31日於北市府市政大樓舉辦「守護生命 YOUNG起來!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大型記者會暨互動展示活動」,由柯文哲帶領台北市政府12個局處及民間團體共同攜手啟動記者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大型記者會 。(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衛生局指出,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台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為339人,較2018年減少10人,值得注意的是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人數,卻從2018年的17人,上升至2019年28人,上升64.7%,可見該族群的自殺防治刻不容緩。

北市衛生局表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分析2019年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通報資料發現,自殺前三大主因為精神健康(約36.3%)、家庭成員/親密關係(約32.9%)及學校適應問題(約10.7%)。因應青少年精神健康議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台北市醫療院所及心理衛生服務單位,建構校園醫療網絡,讓學校與家長可就近尋求醫療協助,以完善照護孩子的精神與心理健康,也透過跨網絡資源連結,加強多元、客製化之個案關懷服務。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大型記者會 。(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出席活動時提到,從統計數字上看起來,台灣算是自殺率比較高的地區,特別是青少年人數有上升,所以青少年自殺防治是需要注意問題,以前當醫生時知道要搶救生命很困難,「要把一個人救活很困難,怎麼會有人跑去自殺?這很不應該。」

柯文哲說,不過抱怨也沒用,要務實處理問題,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結合精神醫學、心理諮商跟心理治療,特別是校園有建構醫療網,提供學校老師就近協助。

柯文哲表示,常常說感冒或骨折看醫生很自然,但是心情不好或有自殺想法時,看醫生卻會不好意思,然而很多憂鬱症其實吃藥後就會明顯改善,憂鬱症、有自殺傾向很多是心理疾病,不敢說吃藥後會百分之百變好,但是會改善很多。

柯文哲呼籲市民共同參與北市此項活動,且如果看到朋友心情不好,可以問一問、傾聽一下,對方可能會好很多,且如果有憂鬱症,鼓勵去找精神科專業,不論是醫療還是心理諮商,很多可以改善,避免悲劇發生,盼透過努力讓北市成為健康城市。

北市衛生局指出,為了提供民眾自殺防治及心理諮詢服務,台北市政府設立1999轉8858諮詢專線、衛生福利部設立24小時免付費「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若您或您身旁的青少年有感情、人際關係、生活學業及工作壓力等困擾,甚至引發情緒低落或有自殺想法時,都可以利用專線進行諮詢。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