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誠意」化解2年會計僵局 讓美國任選中方國企進行稽核

▲▼阿里巴巴 Alibaba  。(圖/路透社)

▲美施壓若中國不讓步,將祭出可能讓阿里巴巴或百度在美下市的法規 。(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表示願意讓步,讓美國監管機構稽核一些中國最敏感的企業,中國並呼籲雙方直接對話,以化解這項威脅全球市場的多年爭議。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今天受訪時表示,中國「有誠意」化解會計問題上的僵局。

美國官員近來加強施壓,要求取得在美國上市中國公司的稽核工作報告,揚言若無法達成要求,要實施可能導致阿里巴巴控股集團與百度等企業下市的法規。美中監管機構聯合進行試行稽核未能達成協議後,這項僵局自2017年來一直困擾兩國關係,而且持續惡化。

方星海表示,本月初中國證監會給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PCAOB)一份新的提案,允許美國挑選任何中國國營企業再次試行稽核。不過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中國仍堅持調整部分資訊,方星海說,這個條件是國際通行做法。

他說:「當雙方取得互信,我們就可以處理這些敏感議題,以便讓雙方都滿意。美方是有點兒急切,我們是非常有誠意。不過另一方面,我們也非常重視保護國家安全的資訊。」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方星海去年9月曾訪美試圖解決這個爭議,但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鄧克(William Duhnke)拒絕會晤他,只指派手下一個部門主管出面。這位人士指出,以往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主席都很樂意會晤和磋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