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認定「美國不會協防台灣」?美前國防官員:這個想法是場豪賭!

▲中共解放軍,陸軍,武統,大陸軍隊。(圖/CFP)

▲解放軍近日頻頻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圖/CFP)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日在台海周邊動作不斷,不但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越過台海中線的次數也越發頻繁,隨著中方對台壓力日益增長,台海是否會發生衝突、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等議題,近日也引起熱議。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則表示,過去已有多項實例證明,中方如果認定美國不會為台而戰,將會「是一場巨大的賭博」。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曾經擔任美國前國防部主管印太安全事務助理的國務卿薛瑞福,25日參加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的一場網路對談。中國近日對台灣的表態越加強硬,對此,薛瑞福在對談中談到,由於中國對台的威嚇與日俱增,美國必須保持警戒,同時也要通過落實《台灣關係法》,藉以成為台灣的「好夥伴」。他提到,「這也是人們可以看到川普正要做的,包含增加軍售、發出更多支持台灣政治的信號,例如日前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

▲▼習近平對「十四五」提出建議 強調「內外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新華社)

在這場以印太地區地緣政治競爭為主題的談話中,與薛瑞福進行對談的是美國媒體AXIOS記者貝書穎(Bethany Allen-Ebrahimian)。貝書穎提到,美國本身的政治分歧多,長年以來人們已經為了中東與其他地區的戰事感到疲憊,也有些人認為,「美國是不可能會將自己的兒女派出去送死」,更不可能會為了「一座島」而戰。她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也是這麼認為的。」

對於這項說法,薛瑞福認為,「這是一場巨大的賭博(a huge gamble)。」他表示,美國經常被形容是一個寧願避免戰爭的「不情願的戰士(reluctant warrior)」。而他作為一個堅定支持台美關係的人來說,當然不願意看到台灣發生戰爭。他補充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威嚇能力很重要,因為我們要讓中國人認為,今天不行、明天不行、下個星期不行、明年也不行,這樣一來他們就難以實現他們的目標。」

▲▼AIT處長酈英傑出席八二三砲戰追思紀念活動。(圖/翻攝國防部)

▲AIT處長酈英傑出席八二三砲戰追思紀念活動。(圖/翻攝國防部)

薛瑞福表示,如果中方要認定美國不會涉入(台海關係),那麼必須就要確定「美國為什麼現在不會這麼做?」在過去的每一次台海危機中,美國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涉入。例如美國曾經派遣第七艦隊穿越台灣海峽,且在台灣離島發生危機時,對台提供支援。此外,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日前才和總統蔡英文共同在金門出席八二三砲戰追思紀念活動。

談到1996年美國曾經派遣2艘航母戰鬥群遠赴台灣海峽,薛瑞福說,「有此可知,如果要將所有賭注放在美國不會涉入(台海關係),我認為這是非常冒險的賭博。」他說,「從美國與台灣的歷史性關係看來,我認為他們不應該做出那樣的賭博。」

除此之外,薛瑞福也對解放軍是否有能力跨海作戰表示懷疑。他認為,台灣在地理上有防衛優勢,台灣海峽與台灣的地形,就已經是台灣獨有的天然屏障,無論以何種形式對台發動攻擊,最終都必須有地面部隊奪取並佔領陣地,才能宣示主權。然而中國解放軍的軍力投送能力基本上以發射導彈、製造大量破壞為主,他們要如何將成千上萬的部隊運送至台灣,並贏得作戰,仍是難題。薛瑞福認為,「那將是令人高度質疑的事情。」

►減油80%!鍋寶數位健康氣炸鍋只要2,8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