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萬人血清」試劑驚傳用陸貨! 彰化衛生局公布來源:台大提供

▲萬人血清抗體篩檢。(圖/ETtoday資料照)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喊停。(圖/資料照)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彰化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6月啟動「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調查計畫,期中報告原定25日就要公布,台大公衛23日緊急喊停,指揮中心認為「如果有任何不能公布的理由,也要對外清楚說明」,沒想到又有網路謠言指檢測試劑來自大陸,但根據衛生局啟動計畫的新聞稿,試劑其實是來自瑞士大廠。

萬人調查計畫是由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彰化基督教醫院及中央研究院合作,為國內第一個大規模的血清抗體調查計畫,預計要在彰化檢測1萬人,目的在了解社區新冠病毒感染現況,評估不同暴露條件下的感染風險,同時為疫苗、治療方法方向提供參考的有力科學依據。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調查。(圖/彰化衛生局)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喊停。(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衛生局在調查啟動新聞稿中強調,試劑是由台大提供「瑞士大廠進口」。(圖/資料照、記者唐詠絮翻攝)

衛生局在啟動計畫新聞稿中提到,檢測由台大公衛提供試劑,進行新冠病毒血清抗體檢測,檢測對象為高危險群五類群體。檢測所採用試劑為瑞士國際大廠開發,目前已於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大規模使用,且獲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EUA)及台灣TFDA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申請醫療器材專案輸入之核准。

檢驗原理為電化學發光免疫分析法(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 ECLIA),其分析原理與早期 ELISA類似,因透過冷光呈色所以較ELISA靈敏度高。該試劑仿單說明,該試劑特異性(specificity)為99.81%、於患者 PCR確認陽性後14天靈敏度(sensitivity)為100%。

衛生局將分批通知符合受檢資格民眾,採檢方式分為醫療院所自行採檢、到點設站、配合萬人健檢採檢及至衛生所採檢等方式。其中醫療照護防疫人員,預計於6月底完成;另外,確診個案及接觸者部分、居家檢疫者、居家關懷者及家屬、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預計於9月底完成,期中報告預計8月25日要發表。

►蘭蔻小黑瓶100ml限時限量下殺368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