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可以被訓練!專家傳授「提升信心」11招 擺脫「被稱讚就渾身不自在」障礙

▲▼ 自信,信心,身心靈。(圖/pixabay)

▲雖然每個人對自己的信心程度不一樣,但其實自信心像肌肉一樣,可以藉由一些小技巧,慢慢訓練起來。(圖/pixabay,下同)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不是每個人生來都對自己有信心,有些人自信爆棚,有些人聽到對他的稱讚反而感到不自在,其實「自信」這件事是可以慢慢培養的,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整理11種心理技巧,提供給缺乏信心的人,給自己多點鼓勵,讓「自信」在心底茁壯成長。

1. 學會接受稱讚
每個人對讚美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些人聽到就覺得害羞,有些人想到的反而是自己還不足的地方。會有這樣的想法,代表並沒有真正重視給予讚美的人的意見,同時也表現出自己「沒自信」。從現在開始,面對他人不吝給予的讚美,報以真誠的微笑,說聲「謝謝」後接受別人的稱讚,相信自己具有的某些特質,在他人的眼中是很有吸引力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自信,信心,身心靈。(圖/pixabay)

2. 不要試圖變得完美
人生道路上需要一些目標,才能不斷前進,但如果設定一個以目前現況、條件來說很難達成的目標,那麼幾乎是往「焦慮」而不是「成功」邁進了。太追求完美或是一步登天,途中遇到挫折總是難免,但本來就「自信不足」的人,更會進一步認為是自己「不夠好」。

3. 學會在對話中保持眼神交流
說話時總是避免目光接觸,或是默默將目光移開的人,代表有點害羞和不夠自信。因此,想提升自信,可以先試著在交談時,不避諱迎上對方的眼神,保持適當的眼神交流,也會較容易贏得對方的信任。

4. 保持背部挺直並改變步行方式
筆直的走路姿勢、放鬆張開的掌心,這些都是帶有自信的肢體語言,從現在開始就把總是看著地上的頭自信抬起、背挺直,走著走著,很快就會發現僅僅只是改變走路姿態,就能有煥然一新、朝氣蓬勃的感覺。

5. 排除負面想法
控制、不讓負面想法盤據內心,是一種很難但非常有效鼓舞自己的方式。試著把最近心裡的負面想法寫出來,並問自己:「有任何證據可以顯示,這些負面想法都會成真嗎?」同時,再列出自己目前可以保持的正面心態與做法,經過理性評估、分析後,就會發現心裡大多數所害怕的事情,其實只是因為信心不夠、自己嚇自己而已。

▲▼ 自信,信心,身心靈。(圖/pixabay)

6. 掌握自己產生負面想法的節奏
如果有意識地發現自己負面思考的節奏,會發現這些想法大多在特定時候跳出來,像是突然空閒下來,或是睡前的時候。從現在開始,每天給自己的功課就是,試著略過這些想法,不被它們左右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自信。

7. 寫下每天完成的小目標
準備筆記本,或在手機開個記事本,每天寫下自己又完成什麼小目標,例如早餐終於改吃健康的燕麥片、讀了新書20頁、試著畫了一張小插圖……等。當累積愈多完成的目標、逐漸為每天成長的自己感到驕傲,無形中也提高了對自己的自信心。

▲▼ 自信,信心,身心靈。(圖/pixabay)

8. 經常問自己「自信的我,在這時會怎麼做?」
在面對容易緊張的對象與場合,試著去想「在這種情況下,『自信的我』會怎麼做?」,是一個很好的嘗試,《Bright Side》甚至認為「應該經常這樣問自己」。想像不用錢,就算待在家裡,也可以試想一個情境來練習!

▲▼ 自信,信心,身心靈。(圖/pixabay)

9. 試著與陌生人開啟交談
嘗試在日常生活中與陌生人對話,例如在買東西的時候和店員閒聊兩句,或是參加朋友的聚會,認識自己交友圈以外的人。

10. 樂於幫助他人
仔細觀察,日常生活中其實有許多需要人伸出援手的時候,例如提著重物的同事、遇上大雨卻沒有傘的路人,試著開口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除了是個增進膽量與自信的方式,在幫助人的過程中,也會帶給自己「重要」、「有用」的肯定。

11. 不要過度以社群媒體定義他人與自己
避免把朋友的生活照片與自己的做比較,這個習慣,可能會讓自己把重點放在「不如他人」的地方,影響對自我的肯定。除此之外,也可重新整理一下追蹤名人、網紅的名單,退訂一些容易帶給自己挫折感的帳號,或減少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讓自己從這個「比較」的惡性循環中跳出來,休息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