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進FBI也能學的「戳破謊言7技巧」!對方「情緒拉太長、簡短回應」小心有狀況

▲▼ 謊言,謊話,兩性,男女,圓謊,觀察,聊天,說謊。(圖/pixabay)

▲童話故事的小木偶皮諾丘一說謊話鼻子就會變長,雖然人類沒有這種「機制」,但仍是有些肢體動作,會不小心洩漏想要隱藏的秘密。(圖/pixabay,下圖)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即使說謊的人老神在在準備好了,但身體可能已經早一步揭露一切!說謊者通常會將所有精力放在自己的言語和臉部表情上,反而因此忽略了肢體語言。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的方式可以確定對方就是在說謊,但心理學家認為,如果將注意力轉移到對方的舉止上,幾乎可以抓住他們說的大小謊言。國外網站《Bright Side》蒐集7個說謊者容易忽略的言行舉止,幫助人們快速辨別對方虛情或真意。

▲▼ 謊言,謊話,兩性,男女,圓謊,觀察,聊天,說謊。(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停頓
揭示一個人是否在撒謊,最常見的聲音線索之一就是「停頓」。如果對方回答時有很多「啊」、「嗯」、「我的意思是」等停頓與重複,代表他們可能在撒謊,並且需要花點時間思考該說什麼來圓謊或搪塞。

2. 注意情緒的持續時間
真實情緒反應在臉上的時間,往往不會超過5秒之久,如果對方的臉部情緒超過5秒鐘,就有可能「事有蹊蹺」。就算是笑,臉上也不可能擁有相同的微笑表情這麼長時間,《Bright Side》提醒「要當心啊」!

3. 注意情緒與言詞的順序
科學家發現,情緒總是比脫口而出的話更早出現。如果一個人先說「我很生氣」,然後才做出生氣的表情,那就是刻意演繹的情緒。

4. 觀察對方的情緒是否真實
真實的情感會展現在細微末節處,例如,一個人如果真的開心微笑,那麼不僅是嘴唇在動,眼睛附近還會笑出一點皺褶,甚至眉毛也會自動往下移動。若想觀察對方的情感是否真實,建議就從細微處開始檢視。

▲▼ 謊言,謊話,兩性,男女,圓謊,觀察,聊天,說謊。(圖/pixabay)

5. 言談中不斷重複某件事
一件事反覆講太多次,可能也是撒謊徵兆?《Bright Side》提醒,如果對方突然不對勁地不斷重複某件事,可能意味著他正在努力說服對方和自己,並且他也會衡量對方的反應,決定他接下來還要再說什麼、還要再做什麼。

6. 回答問題時反覆使用對方使用的詞彙、句子
回答的方式百百種,但如果被問的那方,回答時使用了一樣的詞彙,像是「你剛剛在跟誰說話?」「喔,我剛剛在跟小明說話」,可能代表他們有點坐如針氈,所以要藉由重複你說的話,避免自己不小心說出其他線索。對方若有這樣的反應,可能就是一個不好的信號,《Bright Side》解釋,這是許多騙子為了抽出時間來想出應對的方法。

▲▼ 謊言,謊話,兩性,男女,圓謊,觀察,聊天,說謊。(圖/pixabay)

7. 手不自覺地遮住臉或嘴
最後一項容易注意到的肢體語言之一,就是說謊者在說謊時,手通常會不自覺地遮住自己的臉嘴。這個心理反應動作在心理學來說,是探究對方說謊與否,很普遍的觀察角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