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衛生局「採檢無症狀者確診」遭政風調查!陳時中2點回答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彰化衛生局主動徵詢、採檢居家檢疫個案,揪出一名自美國返台少年確診新冠肺炎,然而該次採檢可能與中央規範不符,指揮中心要求政風單位進行調查,引發各界議論,批評聲浪不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今(19)日親自回應針對2大疑問提出回應,第一、居家檢疫本已規定不能外出,需釐清中間有無產生漏洞;至於政風單位調查,並非當作犯罪行為,是希望由非直接隸屬單位調查,並進行相關檢討。

▲▼08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疾管署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疾管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19日於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主動提及此事,他說,這兩天新聞沸沸揚揚,指揮中心看到這個案子,第一個疑問就是,我們居家檢疫規定中不能任意外出,有狀況、生病時才可以聯絡衛生局就醫,該個案怎麼可以到醫院,而又是用什麼檢驗方式。第一時間懷疑中間產生漏洞,對居家檢疫會有問題,進一步瞭解雙方情況,有相當多無症狀者被採檢,從2~3月開始到現在。身為指揮官必須掌握狀況,才知道整體疫調真實度與有效性,調查瞭解是必然。

第二個疑問就是,為何是政風單位調查。陳時中說,政風是相關政府部門中宣導輔導政策單位,最大特色是具有法律背景,且是另外一條鞭,並非衛福部直屬。目前對無症狀感染者議題有許多爭議,上周記者會甚至有人說「為了零確診、確保沒有無症狀感染者然後就吃案」,很受不了,為了避免有這樣後續,避免吃案可能性,要讓整體調查情況公證清楚,所以請三方公證釐清。

陳時中強調,用政風單位查不是當作犯罪行為,而是為了事實清楚,並由非直接隸屬單位調查,並根據事實情況進行討論與檢討。

這名個案為10多歲長住美國的本國籍青少年,個案居家檢疫期間並未出現症狀卻被採檢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18)日表示,指揮官陳時中已經下令請政風單位對衛生局進行正式調查,釐清為何在居家檢疫10天之後做出採檢決定,未來有結果會立刻跟外界報告;這也是疫情以來,首次由政風單位調查採檢相關事宜。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