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找出無症狀個案!卻遭陳時中下令查 台大教授「很難過」:台灣怎麼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會前最後一刻讀資料,專訪用。(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下令政風調查彰化衛生局。(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彰化衛生局採檢「無症狀」10多歲美國回台少年(案485)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釐清為何採檢的決定,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被追問此事,18日發文提及「今天有三則令人憂心的疫情消息」,包含彰化衛生局積極檢測幫國家找出無症狀者,卻遭政風調查,「搞不懂政府為什麼這麼做?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詹長權18日晚間以「控制COVID-19疫情:要注意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為題發文指出,世衛組織(WHO)證實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是觸發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來源之一,同時彰化衛生局專業上「跟得上世界公共衛生主流」,幫國家社會找到這樣的年輕無症狀感染者個案,「如果所有縣市都可以如此積極檢測找出無症狀者,就可以堵住這類型個案進一步傳播,讓疫情不致於擴散到社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衛生局鎖定1名江浙台商。(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長葉彥伯回應:一切靜待調查,沒有意見。(圖/資料照)

最後詹長權也質疑衛福部,不用公衛專業去和彰化縣相互切磋、討論,下一步防疫如何加強「年輕無症狀感染者」的檢測和防治?反而大張旗鼓向外需稱要出動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為什麼要去發現這個個案。「看得懂世界衛生組織要傳達甚麼訊息,對全球疫情很擔心。看不懂政府為甚麼這麼做?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事實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7日表示,個案自8月5日入境台灣至今無疑似症狀,15日經彰化衛生單位採檢確診,目前收治住院隔離,由於個案航行途中有適當防護,返國後均無症狀,且入境後即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未與國內親友接觸,因此沒有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除針對高風險地區(目前僅菲律賓)返國者於機場採檢,其餘國家則是以居家檢疫「有症狀才採檢」的做法,莊人祥表示,指揮官在17日已經下令請政風單位對衛生局進行正式調查,釐清為何在居家檢疫10天之後做出採檢決定,未來有結果會立刻跟外界報告。這也是疫情以來,首次由政風單位調查採檢相關事宜。

對於政風單位將調查,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及縣長王惠美對此表示,「一切靜待調查,沒有意見」。

►347元買到Chloe香水!夢幻瓶身太迷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