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7月起火次數增加28% 巴西總統辯稱「謊言」


▲▼亞馬遜雨林起火頻率增加,政府救火效率低。(圖/路透)

▲亞馬遜雨林起火頻率增加,政府救火效率低。(圖/路透)

實習記者林宣佑/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正值旱季,亞馬遜雨林7月發生大火次數為6,803起,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8%。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提供相關數據,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11日表示,亞馬遜雨林中的大火都是「謊言」,甚至邀請外國代表從巴西東部朝亞馬遜州方向飛,保證不會看到任何火光。

根據路透社報導,波索納洛去年也否認大火的爆發,激起全球強烈抗議。即使路透社記者在亞馬遜小鎮阿普伊晚上可以看到大火照亮夜空,波索納洛仍然不改他的論調。

波索納洛過去一直鼓勵在亞馬遜進行農業與開採活動,但受到國際投資人施壓,於7月初開始禁止在當地焚林建牧場。雖然波索納洛已在5月下令,要求軍方協助亞馬遜的環保活動,但專家表示,從這次結果來看,政府減少大火和毀林的效率低落,而且今年旱季將比去年火勢更容易蔓延。

▲▼亞馬遜雨林起火頻率增加,政府救火效率低。(圖/路透)

▲亞馬遜雨林起火頻率增加,消防員抱起被燒死的食蟻獸。(圖/路透)

亞馬遜雨林7月發生大火的次數比去同期增加28%,八月過還沒一半,已經記錄了1萬多起火災,亞馬遜環境研究所主管阿倫卡爾(Ane Alencar)指出,按照現在結果來看,去年超過8月超過3萬起大火的慘況,今年恐怕又會重蹈覆轍,「這是糟糕的警訊,我們可以預期8月狀況不理想,9月則是最嚴重的時候。」     

波索納洛11日在向其他南美領導人的談話中,放話讓外國代表從巴西東部飛到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Manaus),途中不會見到任何火光。他說,亞馬遜是一片濕潤的森林,可以保護自己不著火,媒體和外國政府都在編造故事,「亞馬遜大火就是個謊言,我們要用真實的數字來對抗。」

去年,波索納洛解僱了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的負責人,因為該研究院公佈了亞馬遜森林砍伐的數據,對他不利。且在波索納洛上任後,巴西環境與可再生資源研究所陷入人力和經費嚴重不足的窘境。

專家說,火災並不是熱帶雨林會發生的自然現象,通常是人為的,為了清除營運牧場的障礙。雖然7月的森林砍伐率為15個月來首次下降,但過去的12月內,森林砍伐率較同期上升34.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