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衛生紙真的環保?專家:和公司「管理層面」有關聯

▲衛生紙。(圖/Unsplash)

▲彭元興建議應關注的是各公司是否有「重大環保事件」裁罰單,對環境有無嚴重直接衝擊。(示意圖/Unsplash)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為鼓勵綠色生產、綠色消費,對於衛生用紙制訂有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凡是符合國家標準CNS 1091衛生紙規範之衛生紙產品,若全部使用回收紙漿,則可申請環保標章,但環保衛生紙到底環不環保?SMC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特別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彭元興分析,評估後發現各公司的環保表現與「管理層面」有關聯,而與產品的環保本質沒直接相關性。

目前已有多家品牌衛生紙取得環保標章,彭元興說明,回收漿衛生紙與原生漿衛生紙在生產上主要的差別是「原料不同」,衛生紙廠使用原生紙漿作為原料,因備漿系統較為簡單,且原生紙漿中所含的雜質相當少,所耗用的化學藥品、用水量、用電量及排放污染物皆會較回收紙漿為低。但假如計入製漿廠對環境衝擊的影響,使用生命週期評估方法論來衡量對環境的衝擊,並綜合考慮能源使用、燃料組合、回收分配等各情境,回收漿對於環境的相對衝擊會較原生漿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元興表示,目前國內三大造紙公司,在實務上各家造紙公司每家廠的法人代表不同,廠房在不同縣市或鄉鎮,管理上相互獨立,產品不同,包括各項工業用紙、家庭用紙、文化用紙等等多樣產品,單以全公司罰單數量及金額來評判各廠的環保表現,似乎不盡公允。

彭元興說,雖然遵守環保法規是各公司、廠的基本要求,但要完全做到沒有環保裁罰單,實務面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建議應關注的是各公司是否有「重大環保事件」的裁罰單,對於環境是否有嚴重直接衝擊。此外,也應考量設備的投資和改善都需要時間,同時評估近年國內造紙廠的具體改善成效,總結而言,各公司的環保表現與管理層面有關聯,而與產品的環保本質沒有直接相關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