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古老沉船 希臘無人島開放2600年前水下遺址

▲▼佩里斯特拉(Peristera)沉船 。(圖/路透)

▲位於希臘的佩里斯特拉(Peristera)沉船將首度對外開放參觀,成為希臘首座水中博物館 。(圖/路透)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希臘阿洛尼索斯島附近的無人島「佩里斯特拉」(Peristera)第一座水下博物館於上週六(1日)開幕,該博物館位於海岸附近一艘古老沉船的遺址中,深度約30公尺。3日正式對外開放後,遊客就能夠自由深潛,近距離觀賞這艘沉沒於公元前5世紀的古船殘骸。

博物館由管轄該島的色薩利州長阿加拉斯托斯(Agorastos)與流行歌手薩基斯.魯瓦斯(Sakis Rouvas)共同潛入水中剪綵開幕,成為希臘首座水下博物館。州長表示,佩里斯特拉沉船與帕德嫩神廟同等重要,因為它是地球上可讓人潛入的最古老沉船。

根據《歐洲新聞網》報導,這艘古老沉船上發現載有約3,000至4,000瓶油罐,推測這些油罐被用於運輸葡萄酒,且按運載的數量評估,該沉船為一艘大船,應該是在穿越希臘北部哈爾基迪基島和斯科派洛斯島時,由於惡劣天氣沉沒,覆沒年代約在西元前425年左右。

▲▼佩里斯特拉(Peristera)沉船 。(圖/路透)

▲船上載有約3,000至4,000瓶油罐,推測為當時運輸葡萄酒所用 。(圖/路透)

一直以來,像這類的海底遺址都有嚴格的法律禁止民眾靠近,只有經認可的考古潛水員陪同才能進入這些沉船。但是在2005年,希臘政府修改了部分法條,以該國海底資產不受破壞的前提下,向潛水民眾開放了一些海域。而如今,希臘政府更進一步放寬限制,以吸引夏季遊客前來參觀。

希臘旅遊部門為避免遺址遭破壞,特別設置以太陽能和圖像辨識軟件運作的人工智能(AI)系統監控;此外,亦定期採用一款通過光度觸發的特殊鏡面擦拭器清理遺址。遊客除了可由當地導遊帶領,親自潛入水中觀賞外,也可在岸上透過虛擬技術來進行參觀。

▼佩里斯特拉沉船為90年代初一名漁民於水底近28米處發現。(圖/路透)

▲▼佩里斯特拉(Peristera)沉船 。(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