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弱勢團體、改善長照! 吳益政擬推「高雄幣」:錢留高雄

記者洪正達、洪靖宜、黃子倩、陳羿妏/高雄報導

第三屆高雄市長補選政見發表會1日登場,面對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張來川、天主教聖功醫院院長楊儀華提問,民眾黨籍吳益政的回應更是呼應其政見,要解決極端氣候,改善路平、滯洪池等建設問題,也大膽提出「高雄幣」的概念,要把錢留在高雄,給予弱勢團體更多幫助,並且運用現有資源,一併解決長照問題。

面對提問「路平成熱門議題,在不合理的採購合約、勞動力不足下,政府似乎重視量的問題,為了讓高雄更美麗,擔任市長的話,要怎解決問題?」,吳益政表示,路平跟水溝通暢是城市基礎工作,高雄現在還不夠的是人行道拓寬,樹穴不夠寬,會遮到廣告,此外極端氣候,高雄很容易40度,已經沒有寒假、冬天,將會改善自行車道,並且讓城市降溫,當年荷蘭設計師前往高雄考察,曾說「高雄is very ugly」,因此他希望能夠讓大家喜歡坐、喜歡等公車,以人本的思維,設計交通工具,去打造高雄市的綠建築,無論是安全、美學、減熱都很重要。

▲高雄市長補選政見會,吳益政。(圖/ETtoday地方中心攝)

▲高雄市長補選政見會,吳益政回應提問。(圖/ETtoday地方中心攝)

再來是身心弱勢團體,一直以來都有人力、經費不足的問題存在,吳益政表示,「高雄窮的只剩土地」首先要解決的,是讓社福團體不再為了土地資本煩惱,將既有建築物出租,以妥善運用社會資源,另外是提出「高雄幣」的概念,高雄志工每年有1200萬小時,免費為高雄服務,透過高雄幣,讓志工可以取得點數,即便沒搭乘公車、輕軌也能拿去繳納停車費,生產過剩的水果也可送出,讓弱勢經濟能循環,賺錢回饋高雄市民,把高雄幣打造成地方貨幣,像是禮券的概念,錢留高雄。吳益政強調,統籌分配款仍是需要立法院、行政院來改。

最後是高齡化社會,「高雄市有900里,卻只有300個老人關懷據點」吳益政認為,部分高齡者其實活動力強,而高雄有很多空間,「把老人關起來也難過」可以讓老人來種植東西,如果政府提供綠建築基金,讓建築外觀綠化,老人還能四處走走,把長照做起來,將內門、旗山等地區納入一環,也能減少年輕人負擔。

吳益政說,建立合作社的概念 ,政府願意訓練鄰居,這樣鄰居就能幫忙照顧老人,等於是現有人力,不用讀到博士,就能利用經濟學概念,將資源穿梭、妥善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