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黑龍江」大翻身! 臭水溝蛻變防洪、親水功能遊憩空間

▲▼溪美大排以五華街排水幹線為主幹線。(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溪美大排以五華街排水幹線為主幹線。(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實習記者郭思妏/綜合報導

三重的「黑龍江」溪美大排過去因為排水幹線地勢較低、平緩,加上淡水河受到潮汐影響,導致大排內的水流速度緩慢,常積泥淤臭影響附近民眾居家生活品質,因而被稱為「臭水溝」。如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完成改造工程,溪美大排已蛻變成為兼具防洪、親水功能的遊憩空間。

溪美大排全長約450公尺,以五華街排水幹線為主幹線,溪尾街幹線為次幹線匯流後由溪美大排排入淡水河,經新北市水利局整治後,已於集賢路北側設置防洪橡皮壩阻水措施,污水則會以晴天截流的方式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晴天時,防洪橡皮壩會將污水導入礫間淨化,經過曝氣及生物處理後,再放流至大排,當淡水河低潮時排入河中,避免長時間堆積成臭;雨天時,則讓橡皮壩倒伏,大排容納洪水,並於出口處設立溪美抽水站,當洪水來臨時能即時抽水,可避免市區積淹水的情形。

此外,清潔人員、土木及機電等專業人員也是整治溪美大排的無名英雄,他們持續在背後默默付出,堅守著自己的工作崗位,守護這片土闢,維持大排功能的正常運作,也營造更美好的市容及舒適的親水遊憩環境。

▲▼清潔人員、土木及機電等專業人員也是整治溪美大排的工程之一。(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清潔人員、土木及機電等專業人員也是整治溪美大排的工程之一。(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