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賣掉老厝搬進護家! 花蓮91歲嬤開心:現在我的厝底家

▲91歲秀蘭阿嬤,用賣房子的錢來負擔護理之家的費用,讓她能夠在此度過餘生。(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91歲秀蘭阿嬤,用賣房子的錢來負擔護理之家的費用,讓她能夠在此度過餘生。(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91歲的秀蘭阿嬤,3年前因病住進了門諾壽豐護理之家,本想病況好轉後就回家休養,但在護家團隊的細心照護之下,阿嬤的健康狀態越來越好,也認識了許多的新朋友,原本較沉悶的生活變得更豐富,幾經思考並與家人討論後,為了不增加子女負擔,阿嬤決定賣掉自己位在市區的「老厝」,用賣房子的錢來負擔護理之家的費用,讓她能夠在此度過餘生。秀蘭阿嬤用溫柔的台語說著,現在,我的厝底家,我真的很歡喜。
 
秀蘭阿嬤的女兒翁小姐說,80歲前,媽媽身體狀況都還不錯,可能是因為年輕時做生意的關係,造就了她的堅強與韌性,即使年事已高,生活上的自理仍游刃有餘。80歲後,因為雙腳的退化、跌倒以及歷經了手術,媽媽的身體功能開始走下坡,直到106年因為中風、癲癇甚至敗血症等症狀住進了醫院。面臨著照顧媽媽及工作蠟燭兩頭燒得情況下,家人慎重討論後,決定讓媽媽住進門諾壽豐護理之家。
 
翁小姐回想當時媽媽剛住進護理之家時還插著鼻胃管,且健康狀況不太穩定,雖然與大哥都會輪流探視,但對於媽媽的健康恢復仍充滿憂心,遠在國外工作的外孫女得知外婆狀況,也特地回來陪伴10多天並天天替外婆加油打氣,終於;在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的細心照護之下,媽媽的身體越來越好,不僅拿掉了鼻胃管開始自己吃飯,身體也恢復了元氣,總算讓一家人都安心。

▲91歲秀蘭阿嬤,用賣房子的錢來負擔護理之家的費用,讓她能夠在此度過餘生。(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秀蘭阿嬤逐漸的習慣了護理之家的生活,開心的台語說著:「現在,我的厝底家,我真的很歡喜」。
 
秀蘭阿嬤逐漸的習慣了護理之家的生活,每次子女的探視都不難發現她臉上的笑容,但礙於經濟因素的考量,每個月4萬元的費用也的確是子女們不小的負擔,於是,翁小姐與哥哥討論後決定與媽媽商量把位在市區的房子賣掉,再用這筆賣房費負擔護理之家的費用,讓媽媽安心的在護理之家度過餘生。雖然這樣的想法並未在初次就獲得媽媽的認同,但經由再次的討論與社工師的協助,媽媽欣然同意了這個想法。
 
一家人開心的佈置著媽媽的房間,就連室友們對於媽媽的決定也相當佩服。翁小姐說,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問題不容忽視,考量長者的居住安全與照護品質,長照機構似乎是最終的選擇,來到門諾壽豐護理之家,不僅環境寬敞、採光好,將心比心的照護及專業醫護團隊的服務,讓為人子女者多了一份安心,也看到了長照可以很不一樣。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表示, 台灣快速老年化,目前已進入高齡化的社會,預估到了2026年將到達超高齡化階段,因為種種的因素考量,像秀蘭阿嬤一樣,用賣房來養老不失為另一種思考的方向,但賣掉「老庴」之後的心理失落感也非人人都能克服,儘管如此;如何在退休後的老年生活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這是你我都將面臨的人生課題。

▲91歲秀蘭阿嬤,用賣房子的錢來負擔護理之家的費用,讓她能夠在此度過餘生。(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江筱蕙強調,門諾壽豐護理之家設立至今邁入第6年,過去5年共收治了1366位長者,不論是臥床、失智、行動不便或是任何需要照顧的長輩,在這裡有24小時的照服員、護理人員照顧,提供長輩溫馨安全的照護環境,不僅如此,醫師每週定期巡診,職能、物理治療師及營養師為長者量身訂製照護計畫,社工師除了安排多元活動,更用心關懷長者身心靈的健康,與其說這裡是長者的安養機構,不如說是長輩們後半人生的另一個「家」。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把自己住了一輩子的老厝賣掉,不是為了將賣房子的錢分給子女,而是替自己找到了一個更溫暖的「家」。在這裡,不僅有如子女般貼心照顧的護理人員,一下子還多了這麼多關心我、陪伴我的家人,91歲的秀蘭阿嬤說,我的內心真的很歡喜。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