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染疫男未採檢就回台 羅一鈞揭原因:當地量能有限「只給重症篩」

▲▼0702中央流行指揮中心記者會,羅一鈞。(圖/記者徐斌慎攝)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說明境外移入病例。(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為赴墨西哥工作的50多歲男性,他6月中下旬在當地已經出現症狀,多次就醫沒有採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個案在墨西哥診治時醫師已經評估新冠肺炎風險高,但當地檢驗量能有限,只有重症病患可採檢,他屬於輕症故無法採檢。

羅一鈞指出,個案是2月初被派到墨西哥工作,6月17日至22日陸續出現頭痛、咳嗽、四肢無力及發燒症狀,並曾於墨西哥當地多次就醫但未採檢,經治療後於6月25日症狀緩解。6月30日赴美轉機,於7月1日入境台灣,並主動告知過去14天內曾有不適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經檢驗於今日確診,目前個案收治住院隔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記者徐斌慎攝)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記者徐斌慎攝)

在當地未採檢,羅一鈞說明,根據個案描述,當時墨西哥當地診所醫師幫他診治時評估為新冠肺炎的風險高,但卻無法替他採檢,因為當地採簡原則、檢驗量能有限的情況下,只提供住院跟重症病患進行採檢,輕症在當地很難進行採檢。

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規範是國人入境台灣無須準備PCR陰性證明,雖然個案並未事先通報相關症狀,但他搭機前症狀已經緩解,且搭機時穿著相關防護裝備,返國後也按照規定與檢疫人員通報,已經盡了相關義務。

指揮中心指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3人,其中11人須居家隔離,包括同行同事1人,同班機前後二排乘客10人(另有1人轉機未入境),同班機機組員11人因全程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