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土地8500萬年前沉入海底 「西蘭大陸」2張新地圖曝光

▲▼             。(圖/翻攝自GNS Science網站)

▲GNS公開2張新製版西蘭大陸地圖。(圖/翻攝自GNS Science網站)

實習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紐西蘭科研機構(GNS Science)23日公開2張西蘭大陸(Zealandia)的新地圖,且「西蘭大陸互動網站」已上線,可透過該網站進一步了解這塊94%面積都被海水淹沒的土地。目前科學界主流意識認為,西蘭大陸符合學界對「大陸」的定義,應被列為世界第8洲。

根據GNS官網資料,新地圖將西蘭大陸的構造輪廓、鄰近的海床都詳細描繪,透過互動網站的切換分層功能,能探索山脈、稜脊、古今的火山及海底樣貌。

製圖團隊成員莫蒂默(Dr. Nick Mortimer)地質博士表示,新版地圖的準確性及完整性都遠高於過去的版本,除了讓民眾增廣科普知識,其中資訊也能提供研究人員使用。

▲▼紐西蘭。(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西蘭大陸曾經高於海面,擁有與現在不同的地表景觀和氣候生態。(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美國海洋學家布魯斯.陸元迪克(Bruce Luyendyk)在1995年創造了「西蘭大陸」(Zealandia)一詞,也提出相關理論。西蘭大陸的陸地約1億年前從岡瓦納大陸(Gondwana)脫離,面積有490萬平方公里,其中94%在8500萬年前沉入海中,只有中心地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等露出於水面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