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慢慢放水」遭水缸論打臉 水壩設計師反認同:不破壞基礎就OK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大陸近日豪雨成災,甚至傳出三峽大壩有潰壩危機,不僅微博的網友熱議,PTT上也出現各種討論。就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好奇發文問卦「三峽大壩現在開始慢慢放水不就好了?」文中做出假設,認為三峽大壩從現在開始慢慢放水,放完後再進行補強,「然後再蓄水不就好了= =,是不是很簡單?」說法就遭質疑,說這樣的話「就像拿一個大型水缸盛水,當水量已達缸面溢出,如果缸身有瑕疵,有機會整個裂開」,最後就是潰壩。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三峽大壩傳出潰壩危機。(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看到「水缸論」後,就有一名網友回文,反而認同「慢慢放水」的做法,「這邊回應的應該都是沒碰過壩工的人吧?」說理論上設計正常的水壩,都不會有洩洪造成洩洪閘門出問題的事。他指出,所有水壩操作的準則,都是「超過警戒」就會洩洪,「至於下游淹翻了總比潰壩好,所以很多網友說的不敢洩洪是不可能的。」

他接著列出一般會發生潰堤的原因,1是「上游洪水量大於壩體洩洪量,使水位上升,造成水壩溢堤」,說一般水壩洩洪道或緊急排水路會有消能設施,避免水壩基礎被淘刷,如果溢堤時位置下方是壩基,而且直接被衝擊,壩基就會被淘刷、壩體就會倒,最後就潰壩。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第2個可能原因,因為三峽壩是混凝土重力壩,如果當初蓋壩時沒處理好基礎,或後來有地震造成基礎分離,現在超大洪水又造成某個重力壩區塊位移,也會造成潰壩。第3個可能原因,則跟大洪水有關,如果水壓較大,不論是大壩基礎或兩側壩座基礎、相關設施,只要承受不住水壓也會潰壩。

第4個可能原因,如果當初三峽大壩設計時,沒考慮到會有這樣的大洪水,「因為估計洪水是以歷年洪水量計算,如果運氣不好,發生特別大洪水超過統計值,那也會發生潰壩。」他提到當年石門水庫剛蓋好,就遇上葛洛禮颱風,洪水量大於設計排洪量,所幸運氣好沒發生潰壩,但石門水庫也因此加蓋排洪隧道以防萬一。

看到網友的各種假設,他也紛紛回應,首先是網友提到的「洩洪」,他認為是一定不會有問題的,因為洩洪最大的問題在「下游的消能」,如果洩洪時,洪水能在接觸河床前被消能減速、不要破壞水壩的基礎就沒問題,「只是很多壩工工程師設計消能設施,不一定能達到完全消能也是另一個問題。」

至於有人說「雄三或雲峰飛彈直接打三峽大壩」他則直呼無效,因為一般大壩、特別是像三峽這種高壩,「用747載炸彈去撞大概都沒事。」但他也表示,並不是說用飛彈沒辦法,而是飛彈不能直接打大壩,「要炸壩體後面蓄水區,讓壩體除了承受水壓外,再加上飛彈爆炸的衝擊波,那樣的總水壓就有可能讓壩體產生位移,就會潰壩。」

看到貼文後,就有人好奇「你哪間水庫的員工?」回文網友則半透露自己的身分「水庫的員工通常還是不完全懂壩工,只有設計過壩的才會懂」、「台灣三中只有一家會設計壩,台灣大壩主體,只有兩個地方會設計,一個是三中之一的顧問公司,一個是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