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笑談:拆炸彈可能被炸死 續任最重要兩件事「健保改革+社會安全網」

▲衛福部長陳時中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談任期最大目標,健保改革和完善社會安全網。(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專訪

「可以進步的事就盡量做,不敢說有功,但也不要當歷史罪人。」陳時中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健保費調漲「有需要動就動」,但重點仍是要廣泛與社會對話,「溝通、溝通、再溝通」,但相關問題棘手如拆炸彈,他也開玩笑說「過程中自己也可能被炸死」。

▲衛福部長陳時中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態度坦然,笑稱「光是拆這兩顆炸彈可能就會讓我陣亡」。(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在新冠抗疫戰爭中獲得高度評價與聲量,近期卻因「自付差額醫材訂定上限價格政策」引醫界強烈反彈,甚至遭指「被拉下神壇」,陳時中聞言笑答「我從來就不在神壇上」。

至於拋出健保費調漲議題更是令人捏一把冷汗,因為過往只要動到健保費,就會有政務官因此折損,然而在醫界人士評價裡,陳時中除了是最瞭解健保的人,現在也是最有能力與「能量」可以進行健保改革的人。

「健保是一定要解決的問題,必須因應時代讓制度可以接合。」陳時中受訪表示,健保的基本社會保險精神不能變,接著則是把「量能付費」做得更完整。他解釋,健保最開始就喊出量能付費,但是因為各種資料不齊全、收取技術問題,只能用「薪資」作為基礎的劃分幾類身份納入保險,至於從「資本利得」收取則相對不足,有一點點「將就」,也有公平性的問題。

▲衛福部長陳時中專訪用。(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因為防疫成績,成了近期最紅政治明星。(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另一個挑戰則是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典禮中所強調的「社會安全網」。陳時中說,精神障礙、兒少保、兒虐相關都必須持續精進,去年衛福部讓社工人員薪水稍有增加,但相關體系還是要做好,目前軟體有但人還不夠,精神醫療網更是,如精神障礙者長照問題,都必須納入考量。

陳時中另外也拋出一個新題「建立更完整的公務醫療體系」包含部立醫院以及衛生所的改革。他說,在這次防疫戰之中,可以看見部立醫院的功能,也發現相關的問題,必須要建立良好體系,在平時投入社會邊緣醫療,疫情、災情來臨時,又可以快速成為一個部隊,讓相關連結完整,厚植其量能。

因為陳時中的人氣扶搖直上,也引發不少政治性揣測如出馬參選雙北市長等。陳時中說,衛福部裡仍有問題需改善,他不能拍拍屁股就走「我一向不喜歡這樣」,自己一定會面對、處理,得要到一個段落才行。他也笑笑說,「會不會選舉很難說啊,光是這幾個題目就可能看到我陣亡,就不用談以後的事情。」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會前最後一刻讀資料,專訪用。(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先前每天召開記者會,經常會前最後一刻還在讀最新資料,有問必答。(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你可能也想看...
後疫情時代來臨!不會拍拍屁股就走 陳時中曝心中「唯一擔憂」
鋼鐵部長的床都是「文件」在睡!陳時中私下超暖「手寫卡片」送防疫團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