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經濟不可能回到從前」 柯文哲:振興政策有很大戰略錯誤

▲▼「共融經濟幸福永續-後疫情時代經濟」論壇,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出席「共融經濟幸福永續-後疫情時代經濟」論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22日在立院舉辦「共融經濟幸福永續-後疫情時代經濟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在防疫上台灣做得相當成功,但後續的振興、紓困則有「很大的戰略錯誤」,疫情過後不可能回到從前,世界一定不一樣,因此應該要做的是防疫紓困「轉型」,而不是振興。

柯文哲說,用醫生邏輯來思考後面紓困怎麼做,用一個車禍造成的嚴重外傷舉例,如果人被壓在車底下,第一步要把人拉出來,要止血輸血,一定程度後才能開刀。紓困政策也是同樣的道理,北市用止血輸血處理問題,如房租減半6個月、再延租等,第一步是不要讓企業用現金支付,第二部按照程度輸血,什麼補貼消費券等。

柯文哲說,每天都會有陳時中下午兩點的連續劇,台灣現在防疫相當成功,基本上醫療體系不會出問題。

在後續的振興方面,柯文哲也點出,酷碰卷怎麼付都不曉得,坦白講,台灣是ICT大國,但硬體建設太差,給錢哪裡需要區公所?直接進到戶頭就好,這次萬元之亂,都是悶著頭發,要查要1年後才知道,「制定政策也是完全不食人間煙火,區公所可以查申請人1到4月的收入嗎?不可能」。

▲「共融經濟幸福永續-後疫情時代經濟」論壇,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到現在為止,台灣紓困跟振興有很大的戰略錯誤。」柯文哲表示,不可能回到從前,疫情後世界不一樣,應該思考的是「防疫紓困轉型」。未來疫情會推翻全球化與零庫存,且主權國家會抬頭,社交模式會改變,就算疫情真的結束,風險管理也會改變,跨國企業設生產線時,會把風險管理考量進去。柯文哲說,要設想未來社會經濟會長怎樣,「不要浪費時間回到從前,別叫經濟復興,要叫經濟轉型」。

柯文哲表示,感染管制分兩種,一個是邊境控制,一個是內部控制,如果全世界每天有11萬到8萬人感染,沒有下降趨勢,表示只要台灣邊境管制放鬆,一定馬上感染,韓國日本新加坡就是例子,台灣疫情什麼時候結束?只要外面沒有結束,除非永遠鎖國,不然會持續,內部管制不會跟以前一模一樣。

▲▼「共融經濟幸福永續-後疫情時代經濟」論壇,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強調,我們必需和疫情共存,我們需要新的政治經濟模式,回到過去的想法要改變,「不應當想要振興回到過去再往前走,應該直接過去」。他還說,就算疫苗做出來,要花多少時間?不要幻想會很快成功,且全世界有70億人,就算有疫苗,你打得完嗎?此外,2003年的SARS疫苗沒有研發成功,這次的肺炎同樣是冠狀病毒,「如果上次沒有成功,就不要對這次抱太大期望」。

「所以台灣經濟永遠回不到過去。」柯文哲說,只要外面疫情繼續,台灣開放境管隨時會爆發大感染,要跟疫情共存,要進入新的社會經濟模式「New normal」,這是新的邏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