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北地下街消防安檢三度嚴重違規 沈發惠爆粗口斥:這比錢櫃還嚴重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台北市林森錢櫃KTV上月26日惡火釀6死悲劇,引發社會究責北市政府安檢問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針對消防安全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踢爆台北地下街消安檢查連續三次「嚴重違規」,不合格項目包括室內排煙設備、特別安全梯進風排煙設備、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完全沒改善,沈發惠一度激動爆粗口怒斥「比錢櫃還嚴重」,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會檢討相關規定,並要求台北市消防局處理。

▲▼立法院 立委沈發惠。(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沈發惠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邀請內政部長就「各類場所之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與申報、防火避難設施及消防設備設置、改善與檢查之精進措施」、「消防設備人員法制化可行性」及「消防法第20條之1條文施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沈發惠質詢時指出,根據「消防安全檢查重大不合格場所一覽表」,台北市有四項重大不合格場所,其中之一竟是台北地下街,從去年10月、12月以及今年3月3日,進行三度檢查,結果都是「嚴重違規」,不合格項目包括室內排煙設備、特別安全梯進風排煙設備、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完全沒改善。

▲▼台北地下街消防安全檢查三度嚴重違規。(圖/沈發惠辦公室提供)

▲台北地下街消防安全檢查三度嚴重違規。(圖/沈發惠辦公室提供)

沈發惠痛批,台北地下街每天有多少人進出,公安問題恐怕比錢櫃還嚴重,然而根據相關規定,消安檢查結果不論是嚴重違規、一般違規還是輕微違規,限期改善都是以30天為原則,那何須訂定違規等級?出入口也都沒張貼不合格標誌供民眾識別。

沈發惠更質疑罰鍰過低、不痛不癢,近3年違規罰款平均不到兩萬元,四分之一欠繳送強制執行,錢櫃一個包廂一個晚上就賺回來了。

徐國勇回應,地下街逃生困難,的確很嚴重,除要求台北市消防局按照法規處理,作為督導機關,公共場所中央、地方相關機關都有責任。並將檢討限期改善原則,若嚴重違規,期限應該更短,至於一般或輕微違規可給予長一點的時間改善。

徐國勇也強調,裁罰只要時間到了沒交,就會立即送行政執行,根據相關規定,只要構成安全且有緊急狀況等,一樣能強制立即停業、撤銷相關處分,由地方政府執行,中央也會去督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