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逃生要不要跑? 專業消防員:摸門把熱不熱是關鍵

▲火場逃生要不要跑? 專業消防員:摸門把熱不熱是關鍵。(圖/新竹市消防局)
▲新竹市消防局拍攝宣導影片教民眾火場逃生。(圖/新竹市消防局)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日前台北市KTV火警造成重大傷亡,不幸遇到火災現場到底怎麼正確逃跑與自救措施又掀起討論,新竹市消防局特別拍攝簡短影片,提醒大眾火場求生訣竅與常見的錯誤迷思,幫助大家假如真不幸遇到火災,也能拯救自己與同伴,保住寶貴性命;其中,躲廁所母湯、濕毛巾沒用、大樓要往樓下跑、摸門把溫度更是重要逃生訣竅。

聽聞火災警報響起,需先確認門把溫度與門外是否有濃煙,如發現得早無濃煙、門把也不燙時,需把握時間趕緊透過安全梯往下逃生,重要提醒,千萬不要往上跑,因為人跑再快,也不是濃煙的對手,在逃生過程更要隨手關上逃生門,減緩濃煙與火焰蔓延。

如門外已煙霧瀰漫、門把滾燙時,千萬不要硬著頭皮往外衝,趕緊用濕毛巾或衣物將門縫堵住,阻止濃煙竄入,同時關閉空調,立刻撥打119,明確告知空間位置靜待救援,才是正確的作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市消防局提醒,逃跑過程中也千萬不能躲廁所,因為廁所通常有通風裝置,會讓濃煙竄入,廁所門通常也不防火,皆會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危機,消防局強調,如有機會往樓下跑才能增加逃生成功的機會。

竹市消防局強調,到陌生環境時先檢視是否有兩個不同方向之逃生出口、利用場所平面圖瞭解安全門及樓梯位置,清楚逃生路線,並注意安全門後是否有因為堆積雜物影響逃生,當火災發生時,掌握契機,迅速判斷,冷靜正確應變,保全性命是最佳之道,更不要因攜帶貴重財物延誤逃生時機,平安逃出後也切忌重返火場。

影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380298688709083/posts/3766621976743387/?d=n

►時尚媽媽必備 包能裝20kg的春捲包

►竹科男約神級妹子!見「圖文不符」轉身快跑 她氣壞抱緊:不准走

►癡情夫不知她出軌!日日問警「找到我老婆沒?」 4天後…妻已成袋屍

►影/每天重訓2小時+桑拿1小時 肌肉猛男一年半後…精蟲變0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