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南海百年爭奪戰 「四度擊敗孫中山的男人」屢立功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國內軍事、歷史類型的YouTube頻道並不多,能夠「handle」這類議題的YouTuber更是少之又少。YouTube最新軍事知識型節目《譚兵讀武》, 邀請媒體老兵「老譚」譚志東從幕後走到幕前,自5月1日起,每週五中午12時30分在YouTube相見。開播首集將解密太平島以及東沙島的地下游擊隊,還有那位曾經四度擊敗孫中山的男人,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東沙島!

諸多研究都顯示,相較於台海問題,南海局勢更讓各界擔憂,這片充滿主權爭議的海域,不只美國、中國大陸,鄰近的越南與菲律賓也都想攪和,擁有太平島與東沙島的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從美國角度來看,從日本島、沖繩、到台灣一路往南走,亞太戰略的防線是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如果在南海有破口,問題就大了。然而,這片海域不只「現在」搶手,早在清政府時期,就曾跟日本在南海「亮劍」,爭奪東沙島。

《譚兵讀武》第一集便帶大家走進時光隧道,回到清末,看看當時的水師提督李準怎麼從捍衛東沙島主權。至於李準,不僅保衛南疆有功,清末時,對抗孫中山領導的革命軍更是屢屢取勝,一共四度擊敗孫中山。

也因為如此,革命軍當時曾三度派員刺殺李準,只不過,最終仍宣告失敗。至於李準究竟是如何逃過三度刺殺,是因為對手「打不準」,還是他真的命大,《譚兵讀武》第一集中也會為網友一一解析。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媒體老兵「老譚」轉戰網路,挑戰知識型YouTuber。(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此外,節目再從清末回到現代,隸屬於中華民國疆土的太平島與東沙島,目前由海巡署及國軍駐守,日常的駐守任務,除了防止外來勢力侵犯,內部其實有令人頭疼的敵人—被稱為「地下游擊隊」的老鼠。

為了打擊地下游擊隊,國軍以及海巡署找來幫手「高雄中山大學」,請他們以「環保滅鼠」的方式執行地下游擊隊打擊計畫,短短一個月就捕捉721隻老鼠。不過,這項滅鼠計畫仍遭受打擊,因為環保滅鼠使用的材料受到疫情衝擊,無法進口。東沙島與太平島的鼠患是否捲土重來,5月1日中午12時30分,《譚兵讀武》第一集為您解析。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譚兵讀武》自5月1日起,每週五中午12時30分準時上線。(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