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狠殺勇警李承翰因「精神問題」獲判無罪 法務部長:天地不容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鐵路警察李承翰於2019年7月,在列車上遭逃票的鄭姓男子持刀攻擊,他為保全乘客安全英勇搏鬥,卻遭刺傷送醫不治,嘉義地院於4月30日以鄭男「精神問題」判他無罪,並以50萬元交保、強制就醫5年;法務部長蔡清祥受訪表示,殺警天地不容、民眾也無法原諒,除嘉義地檢確定上訴外,目前也啟動社會安全網,不會讓兇嫌亂跑。

▲▼台鐵殺警男。(圖/地方中心翻攝)

▲鄭男於2019年7月不滿逃票被逮,在列車上持刀鬧事,李姓警員遭刺傷送醫不治,嘉義地院4/30判鄭男無罪,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圖/地方中心翻攝)

一審結辯後,檢方主張鄭男雖被鑑定為思覺失調症患者,但仍有辨識、控制能力,因此建請法官判處無期徒刑,不過日前開庭時,鄭男經醫院鑑定後,法官認為鄭於行為時,處於思覺失調症急性發病狀態,且妄想內容與犯案行為有絕對交互關聯,故其犯案行為是受「精神狀態」影響所致,已達《刑法》第19條第1項因精神障礙而不能辨識行為違法之程度,因此判無罪,但鄭男須強制就醫5年。

不過,法官考量鄭男罹有思覺失調症,長期服藥不規則,病識感不佳,且犯案情節重大,造成社會大眾恐慌,基於維護社會安寧秩序,依規定認為仍應有諭知具保之必要,參酌鄭男家庭經濟狀況,裁定50萬元交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孫于珊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絕不允許有人以精神疾病為藉口逃避刑事責任,除嘉義檢方確定上訴外,目前也啟動社會安全網,不會讓鄭男亂跑。(圖/記者孫于珊攝)

蔡清祥表示,法官依《刑法》以兇嫌精神疾病判決無罪,但絕不會讓人以精神疾病為藉口,逃避刑事責任,嘉義檢方也會深入探討兇嫌是否因精神疾病,導致無法辨識行為能力犯罪,而即使兇嫌以50萬交保,法務部也已啟動社會安全網,除了督促家屬看好鄭男外,也將持續掌握鄭男行蹤。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