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最難的畢業季」 陸招聘季節將延後

▲▼畢業季、找工作、招聘             。(圖/CFP)

▲疫情影響企業經營,自然也讓求職者工作難找。(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人才招聘市場過去被稱為「金三銀四」的旺季,預計將推遲到5、6月才有著落,有獵頭公司坦言,若屆時與應屆畢業生通通擠在一起,今年對畢業生和求職者來說,可以說是「最難的畢業季」以及最具挑戰的一年。

事實上,受疫情影響,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官方數據顯示,今年2月分 城市失業率躍升至6.2%,創歷史新高,多於1月份的5.3%和去年12月份的5.2%。麥格理(Macquari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士泰曾在一封郵件中表示,「這意義重大,因為過去兩個月裡,有超過500萬工人失業。」

▲香港,新冠肺炎。(圖/路透)

▲疫情後經濟復甦是下一個挑戰。(圖/路透)

雖據大陸人社部發言人盧愛紅於4月21日的發布會上表示,今年3月分,城鎮調查失業率5.9%,較上月小幅回落,也預計隨復工推進,失業率數據將持續下降,但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坦言,「就業形勢較往年更加嚴峻。」

《中新社》報導就引述招聘市場獵頭說法,稱今年招聘季節「金三銀四可能會變成金五銀六」,2020年也可以稱得上是最難的畢業季。

安徽職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汪張明指出,從疫情爆發到現在已經歷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2月至3月左右,由於受到隔離影響,很多行業復工困難,同時生產口罩、消毒液等醫療用品的企業嚴重缺人的情況

接著,他說,從3月底開始的這段時間,對疫情影響判斷比較準確的人基本已找到工作,而另一部分求職者則錯失了機會。對包括餐飲業、旅遊業等在內的服務行業來說,部分企業遲遲沒有復工,招聘需求也就淡了下來;也有些企業雖然把招聘啟事掛在網上,但卻沒有短期的需求,真正達成面試、上崗的求職者很少,「這一階段在匹配人才方面比較尷尬。」

此外,由於鄰近畢業,大量應屆生的求職需求也會更加迫切,都將另今年的求職市場更加競爭。一位北京求職者沈宇鵬坦言,他去年離職後,原計畫春節後重返職場,但疫情打亂了計畫,大部分企業也改變的面試方式,和進行線上筆試測驗等。

►我該答應女友嗎?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