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天0確診仍做兵推 柯文哲:除非嚴格鎖國否則仍是不設防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儘管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受控制,目前連續4天0確診,但台北市政府30日仍照原定計畫進行大規模傳染後擴大管制的兵棋推演。會後柯文哲表示,目前是地球村,除非台灣完全鎖國,否則有病例跑進來還是不設防的,「我們要應付這種不預期突然出現很多」;柯強調,不贊成辦封城演習,但計劃書要寫好擺在桌上,遇到不同情況就用,「像是李總統講的,18般的劇本要寫好」。

▲▼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柯文哲說明「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圖/記者周宸亘攝)

柯文哲會後表示,其實比較正確想法應該是「精確防疫管制」,對於防疫有2個邏輯思考,第一個是硬性阻隔,完全不讓外面的進來;第二個是內部控制,台灣的內部控制相當嚴格,就算有1、2個跑進來也散不開,「以台北市為例,116例確診,只有8例是本土感染」,不過從韓國、新加坡的例子,如果內部完全不控制,大家一樣不戴口罩、自由活動,萬一有進來還是會上升。

「今天防疫管制的邏輯是這樣,如果出現,不同程度要有不同程度的防疫措施。」柯文哲說,最多的治療不是最好的治療,要的是適當的治療,如果只是病例少少的只是輕微管制,病例很多也許就要央當嚴格管制。以學校為例,學生戴口罩上學是一種情形,更嚴重是不能上學。

柯文哲表示,利用今天演習的機會把北市在未來,病人多少的時候醫療體系怎麼做,特別是跨局處,把跨局處解決問題能力做整合,依據不同疫情程度管制範圍多大,做一個整理,將來面對疫情會更有自信。

▲▼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此次受邀參與的台大教授陳秀熙則說,台灣其實雖然處在0確診病例,但要看境外管制程度有多高,「應該問政府,我們境外政策什麼時候要改變?那就會影響到台灣境外跟本土病例」。他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地方主管機關可以跟中央配合做防疫推演跟演習,這是好事,對未來疫苗出現前的防疫部署準備,讓中央跟地方有機會做溝通跟協調,對台灣也好、國際間也好,都是一個楷模。

柯文哲受訪時說,兵推的目的是要應付不預期突然出現很多病例,且不同病例數要有不同管制範圍,「所以也不贊成辦封城演習,但計劃書要寫好擺在桌上,遇到不同情況就用,像是李總統講的18般的劇本要寫好」。

至於詳細的管制作為,柯文哲說,一次演習不會全部解決,這次是把大架構做完,不同程度的管制,像沒戴口罩不能上捷運跟沒戴口罩不能出門,程度有分,很多要臨場判斷。另外,要隨時監測疫情狀況,還是沒有固定劇本,「這次只有做定性的說明,定量的、更精確要討論,通常一次演習後會記錄下哪些問題沒解決,一次又一次,越演習SOP會越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