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公衛師法」 公衛師需持證照從事「疫調」

▲▼行政院紓困記者會_蘇貞昌院長出席(圖/記者攝影中心攝)

▲蘇貞昌。(資料照/記者攝影中心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行政院在23日院會中拍板通過衛福部提出的「公共衛生師法」草案,內容提到公共衛生師是需經過考試並領有公共衛生師證書者,包括社區與環境中會遇到的健康風險、疫病調查、民眾健康狀態調查等。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日前表示,「公共衛生師法」草案主要立基「預防重於治療」,近來新興的公共衛生議題層出不窮,如SARS、武漢肺炎等疾病。也為了使歷年累計數萬名接受過公共衛生教育者,可充任公共衛生師,立法規定「只有經過考試及格並領有公共衛生師證書者」,才可擔任公共衛生師。

草案中也規定「非領有公共衛生師證書者」,不得使用公共衛生師名稱;明定政府因突發緊急或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得指定公共衛生師從事該項業務等。草案同時提到,包括社區與環境中會遇到的健康風險、疫病調查、民眾健康狀態調查等方案規劃、推動及評估等。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23日也再次說明,擬定相關草案是希望未來透過國家考試提升公共衛生人員專業,並推廣3段5級公共衛生策略,可以達到因應社會需要、促進健康,而衛福部目前共有15類醫事人員,公衛師則是第16類。

石崇良表示,基本大概是有5萬名符合應考資格,若是其它醫事學系, 像是醫、護、放檢等,就得看是否修習過一定的公共衛生相關課程,未來在立法院通過修正條文後,應考人員會更多。至於一定的公共衛生學分,公衛師未來取得資格在專業能力是否會打折扣。他則保證,「絕對不會」,會將學分授權主管機關訂定學程要求,專業能力上絕對受到肯定。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防部證實防疫通報未落實 3日通告9日才送「遲了6天」
返抵軍港才知有新病徵 健康聲明書只問發燒、咳嗽
磐石艦負壓病房僅3床 岳飛、康定最大收容也只有17床

更多熱門新聞…

敦睦艦隊整備物資清單曝光!754人除抗生素還有克流感80盒
敦睦艦隊27人染疫 國防部坦承:應強化醫官職業敏感度
國防部「左營軍區全面禁會客」:6項緊急處置補防疫破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