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敦睦艦隊「2實習生+1軍人」確診 陳柏惟「同感憂慮」:國軍加油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下午公布國內2名海軍敦睦艦隊實習生及1名軍人染疫,接觸者匡列「3軍艦700多人」,其中曾參與艦隊結訓典禮的參謀總長黃曙光,也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對此,立委陳柏惟表示先前已質詢國防部有關國軍防疫的問題,對於今天發生的事情「我同感憂慮」,並希望國人「穩住自己」,國軍加油,台灣加油。

▲立委陳柏惟。(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立委陳柏惟。(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本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案396、397),均為20多歲男性,在我國某艦隊實習,住同寢室,兩人於2月21日起登艦實習。該艦共337人(含2名個案)於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離開帛琉後於公海航行近30天,4月15日自我國軍港下船。

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也宣佈,稍早又有1人確診新冠肺炎,該艦隊已有3人確診。與該3名個案同隊共有3艘軍艦,官兵及學生合計700多人,刻正進行相關疫調。

而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則透露,由於黃曙光15日出席結訓典禮,跟官兵有一段距離,且沒有肢體接觸,不過要從嚴管制,因此總長和相關長官也會自主健康管理。

對此,陳柏惟表示,關於敦睦艦隊傳出確診案例,「我同感憂慮」,他指出,之前在3月時,已向國防部就國軍防疫問題提出質詢,並因美軍羅斯福號疫情事件,洽詢了解過艦隊等相關防疫狀況,針對海軍執行長時間任務,隔離治療空間規劃、緊急返航時艦隊指揮調度、航程歷時較長的敦睦艦隊防疫配套措施,提出有關海軍艦艇與敦睦艦隊防疫的疑慮。

陳柏惟提到,為敦睦艦艇先天空間狹小,除一間醫務室以外,並無額外醫療空間,住艙居住密度極高,如何規劃隔離治療空間?緊急返航時艦隊如何指揮調度?對於一趟航程歷時較長的敦睦艦隊來說,則更是需要更完善的防疫配套措施。

陳柏惟指出,目前敦睦艦隊會在出發前備妥相關藥物、防疫物資,包含全程需求口罩數量,人員全程配戴口罩 。中途登港後活動盡量安排開放空間,並減少與當地人接觸。返回艦艇前先測量體溫、消毒,航行全程艦上會做兩次換氣,萬一有人確診,艦上備有負壓病床可做隔離,並很可能派出海軍醫療資源最強大的磐石號隨行。但負壓病房再多,一爆發顯然不夠用,且伴隨補給艦航行的僚艦則幾乎沒有足夠空間隔離。

陳柏惟表示,針對艦艇空間狹小,醫療能量不足,亦不可能進行分艙隔離的狀況,需有一套完整防疫措施。雖海軍已提前防範,然而仍不幸傳出確診事件,深感遺憾,也呼籲國人需支持海軍,防止疫情擴大。

「全民一起支援國軍」。陳柏惟希望國人勿亂傳不確定訊息,全力支持國軍防疫,亦請疾管中心調度人員與物資,在役調能力、防護用具補充,防疫計劃制定、執行,行政部門需全力支援,「讓我們一同渡過危機,就像過去四個月的努力一樣」、「亂流會過去,我們要穩住自己!國軍加油,台灣加油!」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再新增3例新冠肺炎!海軍敦睦艦隊實習生、軍人確認染疫
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接觸者匡列3軍艦700多人」陳時中:將漏夜採檢
參謀總長黃曙光主持艦隊結訓典禮 即起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更多熱門新聞…

軍艦9日靠港3人染疫⋯蔡英文當日有接見!國防部:官兵沒下艦、總統無登艦
蔡英文「隔空致意」敦睦艦隊 總統府:沒有接觸感染風險
敦睦艦隊2實習生+1軍人確診新冠肺炎 蔡英文指示從速完全檢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