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武統論」升溫 邱垂正:民主台灣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岸「武統論」升溫,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6日強調,陸方特定激進人士、媒體鼓動的非和平武統言論,無助於雙方良性互動,「我們希望北京當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應相互尊重,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與期待。

邱垂正坦言,近期中共遼寧號航母,或是共機演訓動態非常頻繁,為此,我國防部已經說明,國軍充分掌握台海周邊軍事情勢的變化,未來也會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他進一步呼籲,當前各國致力防疫,各方應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切勿一再升高緊張局勢,「相關軍事行動無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遼寧艦。(圖/CFP)

▲中共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艦。(圖/CFP)

邱垂正也說,最近本會確實有關注到,陸方特定人士和媒體使用較威嚇的文字,對此台灣政府不歡迎、也不希望此類非和平武統訊息。

他強調,我方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的立場一貫而堅定,蔡英文總統在選後,面對中共文攻武嚇,秉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讓兩岸沒有釀成衝突,「兩岸關係是雙方的責任,我們希望北京當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相互尊重跟良性互動,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與期待。」

據了解,近日除了中共遼寧號航母艦隊,以及軍機多次在台灣鄰近海域活動外,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也發布了一篇「丟掉幻想,準備打仗」文章,國台辦轄下的媒體《中國台灣網》更出了一篇「解放軍專家權威解讀『武統』台灣什麼時候開始」的文章,討論武統,進一步升高受疫情影響下的兩岸緊張局勢。

另對於ECFA今年將屆滿10周年,有陸方台研學者直言,續推ECFA不利於「反獨促統。」對此,邱垂正首先強調,個別學者言論我方「不去評論」,另以台灣政府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過去兩岸簽署協議都持續有效,也一直落實ECFA,「中止會造成業者損失,傷害兩岸關係」,是我方所不樂見,且目前也並無中國大陸將中止協議的訊息發布。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