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籲中央儘快啟動就業協助措施 侯友宜:等失業率變高就來不及了

▲ 新北籲中央儘快啟動就業協助措施 侯友宜:等失業率變高就來不及了。(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讓新北市無薪假和資遣通報人次飆高!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指出,疫情帶來的全球化經濟影響,絕對不是只有第1季,第2、3、4季都會受到影響,失業率一定會持續升高。侯友宜呼籲中央,對勞工要趕快做好超前部署,他特別拜託勞動部的「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及自營作業者補助,要即時來做「等到失業率高,就來不及了!」

新北市第38次新冠肺炎應變會議,勞工局長陳瑞嘉在會議中報告,截至8日為止,新北市通報實施無薪假計107家次、2171人次,幾乎是全國1/4,2019年同期僅有3家次、18人,另外1-3月資遣通報計7115人次,也較2019年同期增加23%,未來可能還會繼續爬升,顯示就業市場超級嚴峻。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在就業協助方面,勞工局已經實施2個弱勢者短期就業計畫,但受限預算規模,受惠人數有限,目前中央列出多項方案,但也設定失業率作為啟動條件,例如當失業率達5%以上,「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基本工資23800元,6個月才會上路。他建請中央儘快啟動「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及自營作業者補助,才能降低疫情對勞工朋友的直接衝擊。

另外,陳瑞嘉提出,不同方案之間是否存在排他性,例如申請自營作業者補助之後,是否還可以申請其他短期上工計畫,中央應該儘快說明清楚,避免勞工朋友困擾。勞工局提供2支專線,包括免付費的就業服務專線: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以及勞工法令諮詢專線:02-2965-3900,歡迎勞工朋友多加利用。

侯友宜除了呼應勞工局希望中央儘快啟動兩項方案,他也勉勵大家,中央沒做到位的地方來補位,地方做不到也反映給中央,大家一起來。他也勉勵勞工局,要不斷協助失業勞工,不斷的去推廣媒合就業環境、輔導就業機會,幫忙找到適當工作「化危機為轉機,也創造一個利基!」

「美麗最大的祕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