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預防接種?今年1~3月幼兒打麻疹疫苗「降近一成」

▲▼ 出生,嬰兒,新生兒,預防針,打針,預防接種 ,出生嬰兒,預防針(圖/記者姜國輝攝)

▲疾管署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幼兒常規疫苗接種完成率下降,示意圖。(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入醫院,然而疾病管制署監測發現,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的完成率也出現下降,又以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第一劑降低近1成最多。防疫醫師提醒,冬春為麻疹好發季節,如果一劑都沒有接種,寶寶體內沒有免疫力,一旦罹病還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

疾病管制署表示,民眾為降低新冠肺炎感染機率,多會避免進出醫療院所,也因此間接影響父母攜幼兒前往合約院所接種疫苗的意願而延遲接種。疾管署4月初的統計,今年1月至3月間學齡前幼童適齡各項常規疫苗應接種劑次完成率,比起疫情發生前的去年10月至12月降低了1%~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影響最多的是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第一劑(出生滿12個月應接種)下降達9%,接著是A肝疫苗第一劑下降7%,五合一疫苗第四劑下降6%,B肝疫苗也下降1%。

林詠青提醒,雖然民眾擔憂新冠肺炎疫情,但其它常見疾病仍存在風險,若未接種疫苗的幼童持續累積,將可能危及幼童免疫力,造成防疫缺口及引發該等疾病的侵襲。

疾管署呼籲,按時接種各項常規疫苗及早建立幼童完整免疫力,與預防新冠肺炎感染都是相當重要的,家長如對於前往人潮較多的院所接種有所擔憂,除應進行的防護措施外,可採先行預約的方式,屆時再攜寶寶前往,也可至衛生所或診所接種,減少在接種單位的等待時間。

另提醒,如因接受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而延遲者,請務必於解除檢疫或隔離日後,盡速攜幼兒完成接種,保護孩子健康不能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