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腸病毒疫情4月逐步升溫「今年已有5重症」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台灣流感疫情。(圖/記者林敬旻攝)

▲防疫醫師林詠青,資料照。(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舉國關注,不過疾病管制署今(7)日提醒,國內每年腸病毒疫情大多從4月開始升溫,近期腸病毒併發重症通報病例也有增加。防疫醫師提醒,防範腸病毒和新冠肺炎一樣,要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此外當孩子出現腸病毒疑似病徵如手足口病要特別注意,別因為擔心新冠肺炎而忽略常見的腸病毒。

疾病管制署監測顯示,國內腸病毒疫情雖處於低點,但近期腸病毒併發重症通報個案略增。另觀察最近國內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惟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統計今年已經累計有5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都是感染腸病毒71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多在4月份開始增加,提醒家長除了新冠肺炎也要多留心孩子有無腸病毒病徵。由於腸病毒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無論成人、小孩都有感染風險,提醒民眾應保持警覺,確實做好手部衛生與環境消毒;家中幼兒如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避免交叉感染。

此外,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一旦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另提醒,腸病毒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此時就有傳染力,在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此外,即使痊癒後腸病毒仍會隨著糞便排出達8到12週之久,因此痊癒後仍應繼續注意個人手部衛生,避免傳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