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佳濱痛批高鐵「瘦員工、肥股東」 要求交通部公開董事會決議內容

▲▼高鐵,台灣高鐵,旅客,乘客,車站,返鄉,旅遊,遊客,交通,口罩,大眾運輸。(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高鐵。(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運輸業,台灣高鐵25日宣布暫緩原訂在3月底辦理109年度調薪作業,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日前質疑,高鐵公司一方面暫緩去年底通過的員工加薪計畫,卻又預定在6月過後派發69億元的股利,要求作為高鐵最大股東的交通部要對此表態。對此,鍾佳濱27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批高鐵公司是砍小放大、瘦員工肥股東,要求高鐵公司公開3月18日董事會決議內容。

台灣高鐵25日宣布,暫緩原訂3月底辦理109年度調薪作業,待疫情趨緩、營收回穩之時再行評估辦理,鍾佳濱2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高鐵公司暫緩實施去年底通過的2020年員工加薪計畫,同時卻又在18日的股東常會決定派發69億股利,根本是「前方吃緊、後方緊吃」,要求最大股東交通部表態。

鍾佳濱27日上午再度召開「高鐵最大股東出來面對,公開318董事會會議紀錄」記者會,並邀請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高鐵企業工會理事李宜真、高鐵企業工會秘書簡君儒等人與會表達訴求。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召開「高鐵最大股東出來面對,公開318董事會會議紀錄」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召開「高鐵最大股東出來面對,公開318董事會會議紀錄」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鍾佳濱表示,高鐵公司有鑒於107、108年度的營收表現,決定在全年度加薪總金額1.5億給予全體員工肯定,若按照高鐵去年12月15日的公告,會在今年1月實施加薪,但高鐵公司同時卻又在今年3月18日的股東常會決議,將108年盈餘按照公司章程規定,以六成共派發69億股利給所有股東,雖然高鐵公司有許多散股,但最大股東仍是交通部。

鍾佳濱質疑,新冠肺炎疫情當前,還有哪一個公司會把手上的現金,按照去年盈利的六成全部發給股東,根本是砍小放大、瘦員工肥股東,「股東也不是不好,但員工難道讓大家砍嗎」,要求最大股東交通部出來面對,並公佈3月18日董事會的決議內容。

對此,楊正君表示,鐵道局未來會要求高鐵在股利發放的政策上,實際作法要按照公司章程規定的最低標準發放,公司章程畢竟是公司治理必須遵守的規章,因此希望高鐵公司在股利發放後續的作業,在今年5月的股東會按照最低標準進行發放,只要符合最低的標準就好,多餘的希望先暫時留在公司作為未來運用。

李宜真指出,疫情嚴峻,全體員工共體時艱可以諒解,但調薪公告去年10月就做出決議,原定調薪入帳是1月,因配合公司KPI計算,預計3月中下旬入帳,請問如果1月入帳,當時有疫情嗎?員工配合公司防疫措施,結果白紙黑字卻被放諸流水。

簡君儒說,高鐵企業公會可以理解,大環境影響下採取的相對應措施,但是在公司先前公布的暫緩調薪備忘錄裡,針對疫情緩解、營收回穩的條件與時間點都沒有提出具體說明,工會要求高鐵對此提出說明,不要讓同仁對於薪資霧裡看花。簡君儒強調,台灣高鐵作為國內的指標性企業,應該致力於消除勞資關係的資訊不對等,不是讓同仁一無所知。

鍾佳濱指出,根據台灣高鐵董事酬金,董事長江耀宗可以領到836萬,其他董事酬勞都是375萬元,獨立董事則可以拿到180萬元,而整個2020年調薪計畫若按照去年底的公司決議,只要支出1.5億元。

鍾佳濱說,高鐵總經理、一位執行副總、一位資深經理、再加上七位副總經理的等9位高階主管的總薪資為4647萬,但員工調薪一整年僅需支出1.5億元。

鍾佳濱要求,高鐵的官股董事、最大股東都應該出來面對,並公布3月18日的董事會紀錄,讓大家看一看在疫情嚴峻當前,公司為何仍堅持決定按照章程發放股利,應該出面向社會大眾說明。

台灣高鐵也在稍晚針對有關董事會通過「108年可供分配盈餘分派建議案」及暫緩實施「109年度調薪作業」相關考量發出以下說明:

一、 本公司遵循法令規定辦理董事會召開等各項事宜;經查本公司董事會歷年所討論股利分派案,因屬股東會決議事項,自無授權董事長可考量特殊情況變更股利政策之情事。本公司董事會必須遵法循規擬具盈餘分配建議案,提送股東會承認,董事長及董事會均無權限變更依公司章程所訂股利政策,及股東會所作之決議內容。
本公司董事會日前決議「108年可供分配盈餘分派建議案」擬分配現金股利每股1.22元,雖已趨近公司章程規定不低於6成之最低派發基準,惟本公司將持續檢視有無再行調整之空間。

二、 針對暫緩實施「109年度調薪作業」相關考量,高鐵公司表示,調薪雖為去年公告事項,惟目前本公司營運收入確實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甚鉅,致目前尚無依前述調薪作業原則持續辦理之空間及條件,當有民法所定情事變更情形之發生,故暫緩實施109年度薪資調整作業。

三、 本公司在內部公告中已對全體同仁說明,待「疫情趨緩、營收回穩」時即評估恢復辦理調薪作業。近期將回應同仁提問,說明前述評估時點之相關標準。

四、 針對本公司為維護員工及旅客健康安全,近期實施「防疫班表」。本公司重申:「防疫班表」係以合理、可行原則進行規劃,過程中亦持續與同仁溝通。考量「防疫班表」實施後可能造成排班同仁的調班等限制,進而影響其生活或家庭照顧,高鐵公司也提供多項配套措施,包括:因班表轉換、預先排休或因懷孕、哺乳等需求,衍生縮減工時部分,均無需補行提供勞務。相關做法當時亦獲企業工會認同,並於3月14日在該會臉書上發布「防疫部署超前,勞動實務雙贏」聲明,表達對公司推動「防疫班表」的支持。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新冠肺炎新增17例「有2例本土」 都是境外移入接觸者!
最短8天就痊癒!張上淳首度公布全台235確診個案分析表
莊人祥證實「政大交換生確認染疫」今新增個案17例其中1人

更多熱門新聞...

雙北防疫達成10項協議 柯侯一致「目前沒有要封城狀況」
政院加碼補助觀旅業!14萬受損員工薪資補4成、上限2萬元
湖北台人搭華航「類包機」 行政院畫重點:台灣模式高標檢疫防護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