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傑揭台美防疫合作真正意義:批評者只看到表面

▲前外交官劉仕傑。(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前外交官劉仕傑。(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為對抗新冠肺炎,外交部18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簽署《台美雙方防疫聯合聲明》,但外界有部分人士反對台灣每週捐10萬枚口罩與美方30萬件防護衣原料互惠條件,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24日指出,批評者缺乏對國際戰略的深入了解,該份聲明的真正意義是,在這場全球抗疫戰中,各國領導人正處心積慮進行國際政治大洗牌,而台灣選擇站在美國這一邊。

劉仕傑在臉書發文表示,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及其他藍營批評者,認為國內口罩數量仍不足,且美國人口逾3億,台灣每週提供口罩意義並不大。他認為,批評者對國際戰略缺乏深入了解,只看到事情表面,忽略這場全球抗疫中「世界各國領導人正處心積慮,進行國際政治合縱連橫大洗排」。

劉仕傑指出,政府對上述政策有「台灣產能足夠」的前提,所以如果台人仍每天在藥局門口大排長龍買口罩,就不需提供口罩給美國,因此認為政府「討好美國人」而忽略台人需求的這種說法,是缺乏根據的。

劉仕傑算了一下,發現相同數量的口罩送給美國,不如送給人口約2萬的友邦帛琉來的更有單位滿足感,「接受一方也比較『有感』」。他表示,「但國際政治並不是這樣看的。」。

劉仕傑宣稱,《台美雙方防疫聯合聲明》真正意義是美方行政部門的「固樁」。他解釋,「就是在這場全球公衛大戰中,再次劃分勢力範圍,而公衛及生技實力堅強的台灣,當然是站在美國這一邊」。

劉仕傑進一步用美國國務院近期密集的4篇新聞稿,分別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用電話,與日本、墨西哥、義大利及加拿大在談論如何合作抗疫的新聞稿,表示有外交敏銳度的人,不難嗅出蓬佩奧的主要目的:「美國再次與盟邦確認將在這場防疫大戰中並肩作戰」。他補充,台北雙方無邦交關係,因此與上述各國同一時段內發表的《台美雙方防疫聯合聲明》,自然不會放在國務院新聞稿中,但是以脈絡來看,台灣的地緣政治重要性,對美國而言不下於上述4國。

劉仕傑強調,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在美國、歐洲中國都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誰先研發出來誰就聽牌」;「台灣在先前傳出成功合成『瑞德西韋』(Remdesivir)公克級的好消息,雖然不代表已經成功研發出馬上可以上市的藥物,但其代表著台灣強大的生技製藥實力。」

「這是一場全球準軍備競賽(arms race),雖無煙硝味,但誰先研發出對抗病毒的疫苗,將帶來可能高達數千億美元的經濟價值,並重新塑造全球價值鏈、全球生產鏈及全球供應鏈的大遷徙。」劉仕傑表示,「在這樣的關頭,台灣站到了美國這一邊。我們正在跟時間賽跑,結果甚至有可能造成全球地緣政治的大洗牌」,劉仕傑強調,這是國際政治局勢的關鍵時刻,不是只有「送十萬個口罩值不值得」那樣簡單!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新冠肺炎台累計215例確診「178例境外移入」 維持29人解除隔離
最小只有5歲!「一張圖」看懂最新20個確診個案
新北居家檢疫人數破2萬 侯友宜:啟動居住點突襲檢查!

更多熱門新聞...

蘇貞昌:我們不必封城 自我管理好受害就會少
何時發緊急命令?蘇貞昌點2狀況:國際經濟情勢無法應付、疫情失控
新北增加產業紓困3措施!零售旅遊業稅收減免、市場攤商承租金打5折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