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佛系防疫」僅36%民眾相信強生!專家擔憂病毒暢行無阻

▲英國首相強生(Borris Johnson)於3日在唐寧街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防疫行動計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調顯示,只有36%英國民眾相信首相強生(Borris Johnson)提出的防疫建議與對策。圖為強生在唐寧街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防疫行動計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英國防疫措施消極,「培養群體免疫力」的說法飽受外界批評。國內外醫療公衛專家紛紛對此表達擔憂,其中數百人聯合致信,要求唐寧街公布政策參考的證據與模型。英籍兒科醫師、世界衛生組織(WHO)前主任科斯特洛也擔憂病毒「暢行無阻」。根據Opinium的最新民調,在防疫方面,只有36%的英國人相信首相強生。

強生(Borris Johnson)12日宣布最新防疫政策,具體措施卻非常消極,包括僅針對醫院裡的重症病患實施檢測,其他出現症狀的民眾只需在家隔離7天,不必通報公衛當局。首席科學官瓦朗斯(Patrick Vallance)甚至假設讓60%的人口染疫,培養「群體免疫力」,飽受外界抨擊。

▲英國,倫敦,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界醫療公衛專家擔心英國防疫策略。圖為倫敦民眾戴著口罩上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衛報》,海內外數百名醫療公衛專家與醫師感到憂慮,聯合致信要求當局公布上述政策所參考的證據與模型。信中指出,英國每1000人平均可以使用2.5張病床,與法國的6張、義大利的3.2張以及美國的2.8張更少,國內病例急速增加,對於國民保健署(NHS)造成醫療資源不足的風險。

科斯特洛(Anthony Costello)表示,「WHO的關鍵原則就是密切監測,瘋狂地針對人群監測,找出病例所在,立刻隔離他們並且追蹤接觸史,把他們帶離社區……這是控制疫情的關鍵基石。」他認為,英國停止在醫院外實施檢測絕對是錯誤的,如果繼續下去,病毒也許會暢行無阻,甚至2周內就陷入與義大利相同的處境,已私下寫信給首席醫療官惠提(Chris Whitty),要求修改策略。

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接受中國《財經網》採訪時表示,各國疫情爆發的時間點與傳染情況不同,因此各有適合的應對方式,但英國防疫政策「有的時候是近乎無情的理性冷靜」,尤其為了保護隱私,不會公布病患行蹤,「但你不知道在哪裡發生,嚴重加劇防控難度。」

▲英國,倫敦,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倫敦的地鐵乘客也紛紛戴起口罩,防範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委託Opinium調查民眾如何應對疫情,發現國民更加相信醫療與公衛權威的建議,而非政治人物的宣導與建議。12日、13日受訪的2005人之中,只有36%相信強生的言論,37%相信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但高達59%相信首席醫療顧問惠提,55%相信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關於政府防疫行動是否足夠,民眾意見分歧。41%認為政府應對恰當,40%認為反應不足,但在染疫人口比例最高的倫敦,只有32%認為足夠,高達55%認為不夠。此外,大約76%的人認為應該禁止來自疫區熱點的航班,68%的人認為洗手液、衛生紙應該被定量配給。


►英佛系防疫「太早隔離會疲乏」挨轟!專家聯名反彈逼宮政府:請拿出證據

►英國估80%人確診…790萬人住院!衛生部門文件流出:疫情持續至2021春季

►哈佛流行病學者揭「英國佛系防疫」謬誤:任何人都別以為躲得過!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